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公布 15个片区涉645县
时间:2019-03-20 12:23: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记者从19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15个片区一共涉及20个省、110个市、645个县。

  去年7月,中办、国办出台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对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开展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是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六个重点项目之一。确定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分县名单是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据介绍,这次公布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包括15个片区,主要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13个片区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2个片区,即井冈山、原中央苏区、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陕甘、川陕、湘鄂川黔、晋冀豫、苏北,一共涉及20个省、110个市、645个县。2个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主要是选择太行山区八路军总部所在的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总部所在的苏北抗日根据地。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名单如何确定问题,顾玉才介绍,革命文物利用片区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和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以现存的革命文物为依据,革命文物片区必须有革命文物。“片区就是必须有革命旧址留下来,这才是革命文物保护,不光是讲精神,必须有载体,这是总的原则。”

  对于分县名单的确定,则应符合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有相应的革命史实,二是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以上级别的革命文物。对于有些片区的范围有所重叠的现象,顾玉才表示,为保持片区完整性,部分县级行政单位只要符合条件,都可列入不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且不去重。

  公布名单只是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第一步,顾玉才表示,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以15个片区为“主战场”来统筹推进革命文物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和统筹展示。“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最根本的还是要做好革命旧址和革命文物的本体保护。虽然年代不是很久远,但是这些革命旧址、革命文物有一些是很普通的材质,保存状况不是很好,经过了七八十年、近百年的时间,做好文物的本体保护是我们工作当中最重要的一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