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近一年:审批时间压减一半
时间:2019-03-19 11:47:11  来源:中新社  作者:庞无忌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18日在北京透露,自2018年5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开展以来,试点地区实现了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的目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2019年在全国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5月,中国官方决定在北京等15个城市和浙江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

  黄艳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对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产生了明显效果。

  一是通过这次改革转变了政府职能,政府以前政策不透明或标准不统一的情况有所改变,这次改革破除了藩篱、提高了效率、改进了工作,基本从源头上消除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滋生腐败的土壤,促进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对营商环境产生了明显影响。这次改革减少了审批手续,缩短了时间,显著增强了企业和民众办事的可预期性和获得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北京、上海在试点半年多之后,办理建筑许可效率指标的国际排名有了显著提升。

  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

  黄艳表示,全国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目标是:2019年上半年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2019年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试点地区继续深化改革,提高审批效能。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据了解,改革要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即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和统一监管方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