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5省区市人口增长图:广东浙江安徽增量排名前三
时间:2019-03-19 11:03: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明 杨彦帆 黄佳乐 

  2018年,人口流到哪里了?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公布数据的25个省区市中,2018年全国常住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是广东、浙江、安徽、河南、山东、广西等地。

  不过,如果排除自然增长人口(出生人口总数减去死亡人口总数),实际出现大规模人口净流入的地区并不多。

  各地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增长最快的是广东、浙江,分别有177万、80万,扣除人口自然增长后,两地分别有84.24万、49万人口净流入,此外,安徽也有28.3万净流入人口。但是山东2018年末尽管常住人口增加了41.41万,但扣除人口自然增长后,实际净流出19.55万。

  为什么广东、浙江常住人口净流入多?主要原因是民营经济发达,市场活跃度高。

  3月18日,中国社科人口所人力资源室主任王智勇指出,一个地方能否有吸引力,核心是就业机会,如果产业结构支持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人口就会净流入。“哪个地方有更多的机会,哪个地方的发展潜力就大,吸引力就强。”

  多地常住人口增长

  根据各地公布的数字,2018年广东、浙江、安徽的常住人口增量,分别达到了177万、80万、68.8万,排名目前已经公布数据地区的前三位。2018年末,广东常住人口总量达到了11346万人。

  河南2018年末常住人口为9605万,增加了46万,排名全国第四位;山东常住人口在2018年末达到了10047.2万人,同比增加了41.41万,排名全国第五位。此外,广西在2018年末常住人口也新增了41万,排名全国第六。

  如果从常住人口增速来看,广东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末常住人口增速为1.59%;浙江位居全国第二,为1.41%;安徽增速也达到了1.1%。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牛凤瑞指出,一个地方人口增长快,与当地经济活力有关。“广东和浙江外来人口增长较快,本质还是这些地方经济活力大,对人口吸引力大。加上尽管一些大城市控制人口进入,也有一些发达地区放松户籍政策,对外地人口吸引力叠加。” 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8年北京常住人口减少了0.8%,辽宁减少了0.22%,此外内蒙古、上海、湖北的常住人口增速只有0.2%左右。

  王智勇认为,北京是一个高科技、文化创意产业聚集的城市,它对人口素质的要求在不断提升。“北京的产业要向高端化发展,一些不需要很高技能的行业,比如建筑、零售业等就业机会在减少,比如很多批发市场在向外疏解。”

  人口净流入差距大

  扣除人口自然增长,从人口净流入的情况看,除广东、浙江和安徽之外,陕西2018年净流入11.9万,四川和湖南2018年末净流入分别为5.3万、3.4万。

  上海、天津等地尽管2018年常住人口为正增长状态,且为人口净流入,但是扣除人口自然增长,实际净流入数量并不多,比如2018年末天津净流入只有7800人,上海净流入了1.05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一些地区的常住人口是正增长,但是扣除人口自然增长的数量外,实际常住人口为净流出状态,比如山东。

  此外,湖北、河北以及东北地区人口为净流出状态。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呢?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专家3月18日指出,有的地方的产业结构不支持人口快速增长。此外,这也与各地的户籍政策有关。

  王智勇认为,大城市有更好的薪资水平与发展机会。“从世界范围的规律来看,人口从小城市流入到大城市,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大城市劳动生产率更高,且未来有继续增加的可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