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局回应失业率上升背后原因:受春节因素影响
时间:2019-03-15 15:13:43  来源:新京报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权威回复:去年6.6%的GDP增速可靠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数,下调了6000多亿。有声音认为,下调这个数据是为了把2018年的GDP增长率保持在6.6%,请问你怎么看?”

  毛盛勇解释称,对GDP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是制度要求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其次,对2017年GDP的最终核实确实不影响2018年初步核算的6.6%的增速。在核算工作方法中,上一年最终核实的数据不会影响下一年初步算经济增长速度,所以它本身没有必然关系。

  毛盛勇还对6.6%的增长速度是否可靠进行了回应。他表示,数据是否可靠,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一个国家GDP核算的质量高低最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基础数据的质量,一个是核算方法的科学性。我们国家GDP核算的方法是比较先进的,也是和国际接轨的。同时,我国基础数据质量和前些年相比有明显改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这些年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家统计局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了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一定程度上使源头数据质量得到了比较好的保证。所以,现在基础数据质量有明显改善,核算方法也比较先进和国际可比,统计数据质量是可靠的。

  “用两句话概括,第一句话,2017年GDP数据的最终核实不是为了抬高2018年6.6%的增速。第二句话,6.6%的增长速度是可靠的,也是经得起检验的。”毛盛勇称。

  失业率有所上升 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

  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同比分别上升0.1、0.3个百分点,环比均上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表示,受外部需求放缓的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用工减少。更重要的是,春节前后为更换工作高峰期,许多人尤其是农民工在节前辞去工作,节后重新寻找工作,摩擦性失业增加带动失业率上升。自2016年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开展以来,每年春节前后城镇调查失业率均有所上升。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今年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些都表明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不过,李希如也坦言,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需要重点加以解决。一是部分高校毕业生、一些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因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造成供求错位,成为就业难的主要群体。二是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短缺现象严重,无论是沿海还是中西部地区,部分企业都发生了技工、熟练工和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三是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机器换人等结构调整对中低端产业的就业人员产生挤出效应,使部分岗位人员失业风险和就业压力增大。

  时隔44个月 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41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其中,办公楼销售面积降幅最高,下降了15.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则下降13.6%,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3.2%,降幅较小。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上一次商品房销售面积出现降幅还是在2015年5月份。时隔44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又现降幅,原因何在?毛盛勇解释称,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略有下降,下降3.6%,很大程度上是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春节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因素影响大部分集中在2月份,对人们的购房行为带来了一定影响。第二个原因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同时,加快长效机制的建设,广大老百姓和投资者更加清醒地、更加理性地对待购房行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除非出现突然的政策转向,否则2018年的房地产销售纪录很难被打破。从2018年最后几个月的销售数据看,市场上涨已经乏力,楼市的拐点已经出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从这一降幅可以看出,房屋销售正式步入到了降温的态势,市场正在做调整。预计更大的下滑压力在于三、四线城市,而其他一、二线城市其实近期反而是有所回暖的。

  与商品房销售面积下滑不同,今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达12090亿元,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毛盛勇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前期土地的购置费增长比较快。第二个原因是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的投资。

  “关于下一步的走势,存在一些支撑房地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比如房价,目前表现比较平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或者施工面积还保持一定增长,这可能会对房地产投资有一定的支撑。另外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从1-2月份数据来看,土地购置面积是下降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也是下降的。房地产投资有一些支撑因素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下一步,一些地方还会继续优化和调整政策,所以,房地产投资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毛盛勇说。

  中银国际研报观点表示,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上行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是由复工所致,但是在去年买地的高基数之上,房地产投资增速难以持续维持当前的高增长。

  进出口数据现回暖 但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

  1-2月份,进出口总额45441亿元,同比增长0.7%。据有关部门测算,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2%、7.8%和12.9%。

  具体来看,1-2月份,出口24264亿元,增长0.1%;进口21177亿元,增长1.5%。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4.4%,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0.6%,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这一数据与去年12月份相比,已经回暖。海关总署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2018年12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2%,其中出口增长0.2%,进口下降3.1%。

  不过,若将今年的增速与此前相对比,增速放缓的趋势就十分明显了。如2018年1-2月份,我国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幅达16.7%。其中,出口增长18.0%;进口增长15.2%,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外部环境出现了一定的变化,美国经济在去年上半年非常好,世界经济也处于复苏中,但现在美国经济的指标连续下滑,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增加人数创17个月来新低,2月非农就业人口仅新增2万人,而预期为18.1万人。欧盟委员会也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从1.9%下调至1.3%。所以大势不好,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必然感受最直接。另外,去年年末,有很多企业已经“抢出口”了,所以今年我国进出口会出现局部真空。

  社零增速持续放缓 消费整体稳定增长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其中,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

  记者注意到,虽然前两个月的社零总额增速仍有8.2%,但对比2018年全年增速而言,还是放缓的。据媒体此前报道,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0%,是自2004年以来社零增速首次跌破了两位数。

  一直保持较高增速的网上零售额,在今年增速也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3983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901亿元,增长19.5%。去年全年的数据则为,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增长25.4%。

  中银国际研报认为,1-2月的社零数据对消费的反映不够全面,应综合考虑3月的数据再做判断,不过,从春节期间消费数据来看,虽然增速有所下行,但餐饮零售消费总量超过1万亿,表明消费的需求依然强劲。

  毛盛勇表示,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消费领域还是比较平稳的。3月份的消费需求可能会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趋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