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两会上,八大民生任务有了时间表路线图!
时间:2019-03-15 14:24:00  来源:新华网 

  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民生任务受到社会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以及两会记者会、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等场合,这些任务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任务1】

  ——脱贫攻坚:今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右玉县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表示,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不长时间,必须继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要用好专项扶贫资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靠产业扶贫“摘穷帽”,教育扶贫“拔穷根”。

  【任务2】

  ——教育:不久将发文综合治理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现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针对社会关注的校外培训“线下减负,线上增负”现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将比照线下治理的政策措施对线上的校外培训进行规范,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治理。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着手研制综合治理文件,不久将会发布。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说,随着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当前不少校外培训班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学生负担不减反增。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需要综合治理,既要对违规补课、超纲培训坚决制止,还要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引导家长走出焦虑,让孩子们快乐学习。

  【任务3】

  ——电信:年底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工信部部长苗圩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进一步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底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2010年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就已启动,但由于种种原因推广缓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表示,今年,“携号转网”将从5个试点省市推广至全国,体现了政府推动电信资费改革的决心,这将倒逼运营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消费者享受更优惠的资费,享有更多选择权。

  【任务4】

  ——医疗:今年医保目录调整将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在“部长通道”上说,2019年将开展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将纳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在“部长通道”上表示,要推动分级诊疗破解“看病难”,让抗癌药进医院。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认为,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能够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的药费负担,减少因病致贫,切实提高百姓安全感、获得感。

  【任务5】

  ——环保: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财政预算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50亿元,增长25%。将消灭城市黑臭水体作为水污染治理的重点,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资金安排300亿元,增长45.3%。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两会提出了明确的环保目标,接下来就是抓落实。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场标志性战役,还要继续加强环保立法和执法。

  【任务6】

  ——养老:今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今后三到五年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

  财政预算报告提出,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在记者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三到五年,将大幅度增加各类养老服务床位,通过城企联动等方式,使普惠性养老床位增加一百万张以上。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说,两会释放出大量养老政策利好信息。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养老金“15连调”,基本养老保障覆盖面和质量不断提高。将增加一百万张以上普惠性养老床位,直面养老院“一床难求”社会热点,回应了百姓诉求,体现了政府对养老问题的高度重视。

  【任务7】

  ——农村人居环境:今年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实现改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今年要推动全国三万个村庄,大体上是一千万的农户实现改厕。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榆树市永生村党总支书记王艳凤说,厕所改造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基础性工程。接下来要保障资金投入、建设质量,让这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任务8】

  ——交通:2020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上表示,2019年将取消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东北、西南地区重点省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府参事石文先说,取消省界收费站将大幅提升交通效率,优化百姓出行体验,目前在技术层面没有太大障碍。建议下一步继续深化改革,降低群众出行、物流货运成本。(记者刘硕、李劲峰、梁晓飞、翟永冠、杰文津、黄筱)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