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年部长通道34位部长答89问题 11个新组建部门亮相
时间:2019-03-14 11:57: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为 

    3月12日下午,2019年全国两会最后一场“部长通道”结束。今年两会共举行四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34位部长回答了66位记者和网友提出的89个问题,最后一场部长通道创纪录地进行了190分钟。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34位部长中,包含机构改革后成立的11个新部门负责人。此外还有12位部长是首次在“部长通道”亮相。

  11个新组建部门亮相“部长通道”

  2018年,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成立了诸多新机构。今年“部长通道”上,共有11位新部门负责人接受集中采访。

  3月3日首场“部长通道”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都来自机构改革后组建的新部门。

  还有7位新部门负责人陆续亮相今年的“部长通道”,分别是: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

  今年部长通道有12张“新面孔”

  据新京报记者盘点,今年走上“部长通道”的,还有12张“新面孔”。

  去年3月,陆昊从黑龙江省省长的职位调任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部长。今年,陆昊首次以部长身份列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并亮相全国两会“部长通道”。3月12日,陆昊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用“两统一”概括了自然资源部的职责任务。

  除陆昊外,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等,都是此次“部长通道”上出现的新面孔。

  两高负责人首次走上“部长通道”

  今年,除国务院各部门之外,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两位负责人也走上了“部长通道”,为历年首次。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回应了媒体关于“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加大女童保护力度,同时也加强儿童预防性侵教育的力度”方面的提问。他表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关乎亿万家庭的幸福。检察机关把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谈到了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问题,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纠正冤错案件,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的护身符。

  ■ 盘点

  34位一把手作了哪些承诺?

  今年四场“部长通道”,部长们作出的“承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3月3日,首场“部长通道”开启,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就“航班正常率”“飞机实现空中上网”作出承诺。他表示,进一步推广WiFi技术,将有更多航班实现“空中上网”;还将继续改进措施,保证航班正常率80%以上。

  针对抗癌药进医保,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表示,今年的任务就是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抓紧工作。

  “保证药品供应,抗癌药进医保之后,一定要进医院。”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部长通道”上这样说。

  有人担心社保费率降低以后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问题。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明确表态:“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还将继续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讲到这一项工作任务时引发现场热烈鼓掌。会后,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长通道”上第一时间作出承诺:“交通运输部一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部长们的承诺不仅涉及衣食住行,也关注经济发展、企业减负等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谈到“减税降费”时表示,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明确,今年要加大减轻企业负担的力度,在“降、返、补”这三个字上做文章。

  对社会热点,部长们怎么看?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多位部长对住房、未成年人保护、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社会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何不再强调“房住不炒”,住建部部长王蒙徽表示,今年要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责任落到实处。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

  对低龄未成年人保护过度、惩戒不足的疑问,最高检副检察长童建明表示,罪错未成年人是社会的危害者,同时也是不良环境的受害者。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我们国家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对罪错未成年人要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他们“严管又厚爱,宽容不纵容”。

  针对去年一些地方发生的校园安全事件,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今年将配合有关部门,特别是和公安部,开展“护校安园”活动。2月28日我们刚刚做了部署,通过这个活动持续抓下去,把我们的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成为安全的幼儿园、学校。

  在公众持续关心的看病难问题上,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介绍,我国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匮乏,分布也不够合理,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能力比较弱。国家卫健委正在加大力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合理调整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分流病人。

  针对过去一段时间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屡禁不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介绍,今年要抓住重点领域工作,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如巨额惩罚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同时,要没收和全部销毁被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使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11个“新机构”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健委

  ●自然资源部

  ●退役军人事务部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12张“新面孔”

  ●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司法部部长傅政华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

  ■ 花絮

  先回答网友 部长萌语不断

  3月3日第一场“部长通道”开始后,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第一个走上“部长通道”。主持人、人大会议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朱恒顺先向他提出了来自两个网友提问的问题。

  这是今年“部长通道”一个很大的不同之处。朱恒顺介绍,网友问题主要来自于“我要提问”微信公众号的征集,“部长通道”现场也展示了二维码。据他介绍,在全国两会上,已经有3年“部长通道”出现了网友提问。而今年首场,网友问题比例很高。朱恒顺说,这主要是因为网友问题质量很高。

  今年,部长们在回应提问时也留下了不少“萌语”,在舆论场引发关注。

  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医保局局长谈到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时表示,今年将把打击欺诈骗保作为医保工作的头等大事。要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3月12日的“部长通道”上,有记者提问,对于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教育部是否有专门措施解决?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从学校、老师、政府、家庭、社会等角度进行了全方面的回答,他还说道:“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叫什么呢?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绝不收手!”

  3月8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中国足球改革提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记者话音一落,苟仲文就说:“中国足球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我们也很着急。”苟仲文的坦白直率让网友印象深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