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85后最担心父母养老 90后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
时间:2019-03-14 11:34: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全国两会期间进行的青年养老问题调查显示:89.3%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比去年增加1.4个百分点

  养老历来是两会的重要议题。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更多人开始认真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关注养老问题。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于全国两会期间,对1876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89.3%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78.8%的受访青年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86.1%的受访青年担心父母的养老问题。

  90后最关注自己未来养老

  天津某私企职员王媛媛(化名)的父亲去年做心脏病手术,花费了十几万元。王媛媛说,父亲还患有糖尿病,平时需要药物维持,“父亲一生务农,积蓄不多,绝大多数治疗费都是我们做儿女的承担,现在就盼着父母能有个好身体”。

  现定居北京的90后公务员杨娇(化名)希望,父母能有个幸福的晚年,也希望自己的老年生活水平有保障。“我父母生活在老家,身体都不太好。我是独生子女,不在父母身边,没办法时常照顾陪伴二老。如果他们生病需要照顾,我压力会很大”。

  调查显示,89.3%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其中27.5%的人非常关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2018年两会期间,也曾进行过有关养老的调查,数据显示,87.9%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此次调查的数据比起2018年,增加了1.4个百分点。

  80后私企员工张严辉(化名)是山西人,现在拉萨工作,他很关注养老问题,“我父母每月退休金共有三四千元,在当地来说,生活水平还是有保障的。我两三个月才回老家一次,很担心父母万一出现需要紧急救助的情况该怎么办”。

  崔霞(化名)是一名80后,正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父母的养老和子女的教育让我们两口子压力很大,感觉已经没有多余精力和资金再去考虑自己的养老问题”。

  调查发现,78.8%的受访青年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86.1%的受访青年担心父母的养老问题。

  交互分析发现,90后(80.6%)是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的群体,80后(80.0%)其次。85后(87.0%)是最担心父母养老的群体,90后(86.8%)其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分析,在老龄化社会,如今的年轻人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兄弟姐妹少,谁来帮助照顾老人。“当年说的‘421’模式,现在形成了。即一对夫妇,下有1个孩子,上有4位父母,甚至还有祖父母。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谁来照顾父母就成为一个问题和挑战”;二是年轻人未来的养老金问题,需要他们早做准备。如今人口老龄化,在职的越来越少,退休的越来越多,在职的这一代缴费供养退休一代人的现收现付模式,压力很大。

  关于养老问题的具体担忧,73.6%的受访青年坦言照顾老人的时间和人手不够,这一比例比去年(65.3%)高出很多。

  59.6%的受访青年担心“空巢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得不到及时救助;52.6%的受访青年担心经济上恐难支撑未来的养老开销。

  58.1%受访青年期待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养老的政策和措施,哪些最受青年期待?调查显示,58.1%的受访青年期待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57.0%的受访青年期待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46.4%的受访青年期待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杨娇对“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非常关注:“辽宁省老龄化问题严重,只有实现统筹管理才能让经济欠发达地区老人有基本的养老保障。”她还提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措施”是化整为零解决养老问题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但还要有完备的监管和维护措施,不能搞形式主义,光有‘空壳子’起不到实际作用”。

  作为独生子女,张严辉非常关心独生子女陪护假,“希望能尽快全面落实,切实保障年轻人能休到这个假”。

  谈到年轻人的两大养老难题,董克用认为,首先是必须加快“助老”社会机制的建设。“现在的老人‘养老’本身没有问题,可一旦老人出现健康问题需要别人照顾了,‘助老’就是一个大问题”。其次,年轻人在职时缴纳的是基本养老保险,为了应对老龄化还要做储备型、积累型的养老金。把钱积累下来,用做投资,保值增值,以供退休后使用。“这方面我们国家现在有职业养老金,分为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两类,也就是第二支柱,是靠雇主发起的项目。国家正在试点个人主导的第三支柱,覆盖全体就业人口,尤其是那些自由职业者,没有雇主、没有单位,无法用职业养老金覆盖,就需要建立起个人主导的第三支柱。第二、三支柱都享受政府的政策优惠。所以,在年轻的时候通过保值增值提早进行积累,在晚年才能够有更好的退休生活”。

  董克用指出,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即指养老体系的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这两年政府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现在正在试点第三支柱,期待有好的成效”。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00后占2.0%,95后占8.5%,90后占38.0%,85后占32.8%,80后占18.7%。定居在一线城市的占25.6%,二线城市的占46.5%,三四线城市的占23.4%,城镇或县城的占3.9%,农村的占0.6%。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