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首次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13 12:04:0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强 

  昨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全国人大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年法院完善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各级法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821件,其中依法纠正“五周杀人案”等重大冤错案件10件。

  针对内部司法腐败问题,周强表示,法院内部监督、队伍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存在“灯下黑”问题,司法作风不正、违纪违法情况仍有发生,监督机制有待完善。

  惩治腐败

  职务犯罪案件数和人数开始下降

  报告指出,去年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2.8万件3.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的18人,厅局级339人,县处级1185人。加大对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判处罪犯2466人。“依法审理孙政才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彰显党中央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强决心”。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这些数据不包括刚刚由纪检部门立案调查的新案件,也不包括检察院起诉到法院还没有审结的。“跟扫黑除恶一样,法院在不断地分析腐败犯罪产生的主客观原因,对这一类犯罪加强研究,为推动构建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提供参考”。

  记者梳理近几年最高法工作报告发现,职务犯罪的案件数量和涉案人数从2018年开始下降。2013年至2017年,法院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无论从案件数量还是涉案人数上,都是上升趋势。但在2018年,职务犯罪案件2.8万件3.3万人,呈现出下降趋势。

  周强在今年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职务犯罪,严惩群众身边腐败犯罪。

  服务发展

  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

  记者注意到,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问题,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的最高法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

  报告称,依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此外,去年还加大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清理力度,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依法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发布两批13个典型案例。

  姜启波对此表示,去年最高法连续出台三个文件,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改判一个案件胜过一大文件,当年改革开放就是从无罪释放年广久开始的,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次我们保护民营企业家,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改判张文中无罪,也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解决执行难

  “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实现

  最高法于2016年3月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周强在报告中给出了成绩单:三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三年来,黑龙江高院执行局局长侯铁男等46名干警牺牲在执行岗位”。

  姜启波表示,执行难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案件排除非法干预难、遗留未执结案件清理难这四个方面。“针对执行难的问题,最高法下了很大的决心,群众也非常关注,今年到了攻坚阶段。”

  昨日下午,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已制定下一步推进解决执行难五年工作纲要,《强制执行法》也已经被人大常委会列入立法计划,最高法正抓紧起草《强制执行法》,力争在今年年底能够提交全国人大。

  严防灯下黑

  最高法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9人

  在昨日的报告中,周强对司法腐败问题也直言不讳。报告指出,去年最高法严惩司法腐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司法作风专项督察,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级法院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干警369人。

  加强最高人民法院内部巡视,扎实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严格执行“五个严禁”、防止干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最高人民法院查处本院违纪违法干警9人,各级法院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1064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76人。

  谈及当下人民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周强说,“法院内部监督、队伍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存在‘灯下黑’问题,司法作风不正、违纪违法情况仍有发生,监督机制有待完善。”

  周强表示,今年将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法院队伍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并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防止“灯下黑”,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链接】

  首次运用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在最高法党组和周强院长的领导下,最高法在2018年10月25日成立了报告起草组。“起草组先后开展了多项调研,周强院长也多次亲自主持,带领调研组的同志到各地区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同时,还召开了多次论证会、征求意见会,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界的朋友、基层群众的呼声,先后经过了35次比较大的修改,报告最终定稿。”

  姜启波称,今年的报告,全文是20页,一共是1万多字,分三部分。报告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很多新特点,从形式上可概括为“三多三新”:亮点多、数据多、各地经验多,体例比较新、案例新、附件新。

  他表示,“我们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门作为报告的一大部分,这是今年体例上的一大变化。”

  此外,今年报告附件形式作了更新,加入了很多新元素。首次运用司法大数据的研究成果,同时嵌入了33个二维码,使用了全景3D建模等新技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