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农民到产业工人——一名“80后”农村妇女的转型
时间:2019-03-11 14:51: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国栋 

    “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在武汉举行的一场“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合同签约仪式”上,进城务工的秦春艳说。当天,她和其他3名来自同一劳务派遣公司的女工友一道与中建三局正式签约。

  秦春艳原是湖北荆门一名“80后”农民。去年3月,秦春艳听说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装配式PC工厂正在招工,可就近上班,每天八个小时工作制。和丈夫商量后,秦春艳报了名。

  来到工厂,秦春艳才知道,装配式建筑就是在工厂生产出盖房子的“零件”。墙面、阳台、卫生间等全在工厂制作,然后再运到现场像搭积木一样拼起来。

  刚接触这个行业时,秦春艳感觉“很费脑”。她做的第一个“零件”就是阳台。“刚来的时候,老师傅给了我一张图纸。上面密密麻麻标着各种钢筋代号和间距尺寸。我心想,我一个家庭妇女,怎么看得懂这么有技术的东西。”

  工厂生产负责人韩艺鼓励她,告诉她“有国家政策支持,只要你用心学,以后肯定会成为有技术、有能力的产业工人”。

  为帮助秦春艳等人快速转变为产业工人,工厂建立保障体系和培训体系,安排专业老师傅手把手教她识图。

  秦春艳用了一周时间才把图纸上的标识符号认明白。紧接着,第二张、第三张、第四张不同型号的图纸又来了。每学完一张图,她都认真总结。

  后来,她把十几种阳台的钢筋绑扎方法熟记在心。一年下来,秦春艳的技术能力、综合素质在劳务公司派出女工中排名第一。她成功通过了技术认定,与中建三局正式签约。

  “签约之后,公司会给交五险,保底月薪4000多元,加上计件收入,月入8000元没有问题。”秦春艳说。

  看着自己绑扎的钢筋被放入模具,注入混凝土,经过蒸窑养护、脱模成型后被运往各地安装,秦春艳说自己很有成就感。

  和秦春艳一样,在城市的土地上,无数进城务工人员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正在向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转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