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全国两会看民营企业发展新机遇
时间:2019-03-11 14:27:4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商意盈、许晟、何欣荣 

  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

  减税降费、清偿欠款、竞争中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释放的一连串政策红利,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春的气息。

  “在报告中读出了机遇、看到了空间、坚定了信心。” 不少民营企业家表示。

  信心在凝聚

  新年伊始,浙江龙盛集团整体搬迁至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通过设备更新换代、园区集聚效应谋求更高层次发展。企业计划今年投入10亿元启动研发中心建设,强化绿色制造工艺、安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创新。

  从4间平房的农药厂起步,龙盛经过48年成为全球染料行业冠军。集团染料事业部总工程师欧其代表说:“行业的确一度低迷,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危’与‘机’始终并存。我们认为,行业洗牌期也是发展机遇期。”

  浙江龙盛是民营企业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一个缩影。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新动能”,更需要“心动能”。信心的凝聚,对民营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信心来自于明确的政策信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

  “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国和控股集团董事长陈乃科代表说。

  信心来自于各地各部门的政策行动。去年以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渐次落地,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广东省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0项政策措施;江苏省推出28条政策措施,预计每年可为相关企业降本减负约600亿元……围绕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与问题,各地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

  ——2018年先后4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批量设立民企纾困基金……金融领域的实招硬招,精确瞄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去年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更趋完善。

  明确的信号,有力的行动,民营企业因此迸发更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机遇更清晰

  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前行。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中,蕴含着民营企业发展的巨大机遇。

  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用数字说话,政府工作报告的各类政策“干货”扎实又精准。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特点就是实,实到一下子能算出来,我们究竟能够受惠多少。”贵州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代表算了一笔账,公司2018年缴纳电费200多万元、增值税300多万元。粗略计算,今年企业预计能减负80多万元。

  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守契约,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政策“组合拳”的实施,将更坚定民营企业的发展预期。

  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代表说,企业多年来一直想把新材料、新工艺的创新成果应用于市场,原来要想成立一个冠名“上海”的新材料检验检测公司,不知道要经过多少道审核手续,得耗多长时间。

  “出乎意料的是,去年我们从申报到批准,仅一个礼拜就顺利地拿到了营业执照。用上海话讲,什么叫‘赤膊上阵’的支持,什么叫‘贴心贴肺’的服务,这就是!”在两会现场,汤亮代表给了政府服务一个“好评”。在更优的营商环境支撑下,今年他准备在高端医疗器械等新领域大展拳脚。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6%—6.5%,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敏锐的企业家,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看到了满满的机遇。

  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代表今年两会带来一份关于布局5G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与传统的“铁公基”不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被视作“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物联网为例,其应用场景十分广泛,可以为制造业、农业、医疗、安全等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干劲在升腾

  观大局、谋大势、干实事。会内会外,一股干劲在民营企业家中间升腾。

  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胶粘剂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20多年来,他们就坚持做好做精胶粘剂这一件事。

  回天新材料董事长章锋代表说,目前企业在新能源、汽车、电子等高端胶粘市场,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巨头竞争的能力。“发展的秘诀很简单,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的工地上,塔吊林立,一座以秸秆和粮食加工剩余物为原料的生物质电站将在这里诞生。

  “踩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鼓点,企业实现了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代表说,企业下一步将瞄准新能源领域,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做大做强。

  在位于杭州的富通集团总部研发大楼里,有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一个个跳跃的符号标注着富通进军全球的足迹:目前集团光通信产品已覆盖东盟、非洲和欧美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出去’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委员说,企业下一步将对位于泰国的产业基地实施扩产,从单一销售产品转变为输出优质产能。

  千难万难、干就不难。在信心引领下,在持续优化的发展环境中,在不断涌现的各种机遇面前,民营经济发展有盼头更有看头。(参与采写记者:李平、杨思琪、方问禹、梁建强、周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