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千亿中央调剂养老金咋花?人口流出、老龄化地区受益
时间:2019-03-08 13:27: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危昱萍 张生婷 

  这几天,养老金话题火热。

  先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预算草案报告则提出,今年退休金上涨5%,推动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到了3月7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为缓解各地养老保险基金负担不均的问题,去年执行中央调剂制度,仅半年调剂额达到2400多亿元。今年提高调剂比例到3.5%,调剂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此外,拟安排中央财政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7392亿元,同比增长10.9%。

  “根据调剂公式来看,人口流入、老龄化程度较轻的经济发达地区,社平工资高、缴费人数多,上解资金多;而人口流出、老龄化程度高的地方,退休人员多,能拿到的下拨资金多。”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说。

  养老金滚存结余达4.6万亿

  “零几年的时候,退休金每个月只有700多元,后来一直涨,现在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退休工资,生病了也有基本医疗报销。”来自四川的杨先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杨先生今年89岁,退休前是一名教师,

  同样来自四川的黄女士退休前也是一名教师。她向记者表示:“我现在每个月退休工资有3900元,比起以前,养老金确确实实涨了,负担生活开销完全够。”

  而全国退休人员有上亿人。人社部基金监督局局长唐霁松曾透露,2018年每个月给老人发放的养老金超过4000亿元,平均每天就要发出100多亿元的养老金。

  从2019年1月1日起,还要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按照2016年人均2362元/月和过去几年的涨幅来粗略计算,2019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将达到2747元/月左右。

  朱俊生向记者表示,随着物价等的上涨,为了保证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退休金也应当有一定幅度的上涨。

  2016年以前,退休人员养老金多年保持10%及以上的涨幅,给一些地方的基金造成一定压力。2016年起,每年分别以6.5%、5.5%、5%的幅度增长。

  “这几年速度趋缓,更为审慎,这是考虑到基金可持续性,考虑到精算平衡。如果不实现精算平衡,相当于把养老保险基金的负担,推给后人。”朱俊生说。

  连涨15年后,外界也更关注养老金的发放问题。

  “目前社会保险基金的运行情况总体良好,能够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整体上是收大于支的,滚存结余规模仍保持不断增长的态势。”刘昆在记者会上说。

  刘昆介绍,初步统计,去年全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6万亿元,基金支出3.2万亿元,当年结余约4000亿元,滚存结余达到4.6万亿元。

  调剂比例提至3.5%

  但是地方负担不均。有些省份结余较多,而有些省份接受中央补助后,还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的现象。

  据地方社保信息披露,广东职工养老金2017年当期结余1559亿元,累计结余达到9245亿元。而辽宁2017年职工养老金当期缺口扩大至343.8亿元,累计结存仅572.8亿元。

  针对这一现象,2018年7月1日起,中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调剂比例从3%起步。

  执行半年,刘昆表示:“去年半年调剂额是2400多亿元,有22个省份从中受益,受益金额600多亿元,适度均衡了不同省份间的基金负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地基金负担苦乐不均的问题。”

  “根据调剂公式来看,人口流入、老龄化程度较轻的经济发达地区,社平工资高、缴费人数多,上解资金多;而人口流出、老龄化程度高的地方,退休人员多,能拿到的下拨资金多。”朱俊生说。

  根据《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某省份上解额=(某省份职工平均工资×90%)×某省份在职应参保人数×上解比例;某省份拨付额=核定的某省份离退休人数×全国人均拨付额。

  另外,据记者了解,中央调剂金还适当照顾2020年以前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中西部省份。

  记者搜索gong kai xin息发现,2018年中央财政下达河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261亿元,并新增中央调剂金补助29.8亿元。2018年辽宁省省本级筹集资金651.6亿元,其中含中央调剂金107.9亿元。

  湖南省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为该省基金新增收入34.4亿元。青海省2018年7至12月应上解资金额6.1亿元,应下拨资金额8.4亿元,净受益2.3亿元。

  刘昆表示,今年将调剂比例提高至3.5%,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进一步缓解个别省份基金收支压力。同时,中央还将加大补助力度,拟安排中央财政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7392亿元,同比增长10.9%,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

  “对于通过中央调剂和中央财政补助后基金仍存在滚存缺口的省份,将按照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的原则,弥补基金收支缺口。”刘昆说。

  国资划转社保加速

  此前,国务院于2017年11月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要求,划转企业国有股权10%充实社保基金,以弥补制度转轨时期,因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形成的基金缺口。

  今年的预算报告表示,5户中央企业和浙江、云南两省的划转试点工作基本完成,19户中央企业的划转工作正在推进中,推动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今年1月18日,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曾表示,2018年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规模达750亿元。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2018年央企利润总额达到1.7万亿元。如果10%都划转到位,社保基金收益将达到1000多亿元。目前划转进展远远不够,应加快步伐。

  预算报告提出,2019年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资产研究中心主任文宗瑜向记者表示,目前需要对各地的养老保险基金进行中长期测算,计算出5-10年内的缺口,在此基础上再计算中央国有资本预算可以列支多少,各省又可以弥补多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