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9年污染防治再加码:企业必须履行环保主体责任
时间:2019-03-07 12:10: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危昱萍 

  “此前有说法称,经济压力加大会放松环保要求,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还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污染防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多方释放的信号看,2019年,中国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工作将再加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严峻形势,政府工作报告仍将“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单独成篇,强调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是2019年三大任务。

  具体要求包括: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2%,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6%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为此,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就达到600亿元,同比增长48%,又创近年新高。

  此外,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则安排811亿元,增长12.5%,引导地方加强生态建设、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等。

  “此前有说法称,经济压力加大会放松环保要求,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还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污染防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保持战略定力、推进绿色发展、突出综合施策、改革治理方式等特点。

  蓝天保卫战聚焦三大污染源

  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资金约2555亿元,增长13.9%。

  今年虽没有对应数据,不过,仅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就达600亿元,增加105亿,为历年之最。

  潘碧灵说:“今年没有因经济下行压力大,而动摇和放松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力度。”

  污染防治攻坚战首要任务依旧是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具体来说,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工业、燃煤、机动车,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三大污染源带来的排放,正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形成的主因。

  环境专家、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向记者表示,根据清华大学的初步研究分析,三大污染源对京津冀、长三角和汾渭平原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贡献平均分别为70%,67%和80%。

  以京津冀为例,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环境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这片国土面积占7.2%的土地上,生产了全国1/3的平板玻璃,39%的电解铝,43%的粗钢,49%的焦炭、60%的原料药,全国10个煤炭消费大省中4个位于该区域。诸多大宗物料大部分靠柴油车运输,公路货运量占比高达84%。

  “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这么密集,导致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全国平均的4倍左右。”刘炳江说。

  邹骥建议,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抓好高排放行业结构调整和特别排放限值实施、散乱污企业清理。在燃煤控制领域,抓好推广清洁能源以降低煤炭总量、农村散煤替代、工业和采暖燃煤锅炉治理。在交通污染控制领域,抓好货运结构公转铁和柴油货运车治理、客运车辆排放结构和油品结构升级。

  除了上述重点区域,身为湖南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湖南、湖北“两湖”地区也纳入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据悉,今年1月以来,湖南、湖北多次发生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大幅下降。

  其中,湖南省1月PM2.5浓度高达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2.3%。1月以来重污染天数超过50天。

  潘碧灵建议将“两湖”地区纳入重点区域,编织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和科技支撑,建立与京津冀、汾渭平原联防联控机制,采取三年滑动平均值评价环境空气质量。

  环境治理强调企业责任与诉求

  今年污染防治还有一个变化,即强调企业环保责任,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

  对此,潘碧灵分析称:“在落实污染防治责任上,除了继续强化政府责任外,也明确企业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绿色发展人人有责。”

  全国政协常委、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国研中心主任李伟表示,要着力为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可行的减排机制和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环境治理上,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企业有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污染防治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对企业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这也回应了“有些地方为了环保达标采取一律关停排放不达标企业,影响经济发展”的现象。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有一些地方可能环境有一些问题,或者还不完全达标,为了应付督察,简单化地采取“一刀切”,一关了之。

  郭卫民称,主管部门态度鲜明,专门制订了禁止“一刀切”的文件及配套督察方案,要求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在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时,既查不作为,也查乱作为。同时,还正在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大幅简政放权,对重大工程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对接,对企业需求及时给予指导。

  刘屹认为,企业排放不达标不直接关停,给予合理过渡期,这一提法很务实。“企业直接关停是经济社会损失。它们进行环境整改,上环保设备,特别大型设备需要时间,有些设备建设周期很长,需要大半年到一年。企业制定整改计划,监管部门督促执行,是更为合理的做法。”

  李伟则建议,着力营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合规排放、大众绿色消费,各尽其责、良性共进的外部环境。“首先,政府要强化法治理念,尤其在体制机制上要加强法规建设,以提高政府监督的能力和效果,要通过依法、透明、专业、可问责的政府监管来促进企业遵守环保法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