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提速:研究制定建设方案
时间:2019-03-07 12: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6日在上海市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牵头编制规划纲要,目前正在征求国家有关部委和三省一市(江苏、浙江、安徽、上海)的意见。与此同时,上海、江苏、浙江交界处将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正会同苏浙两省抓紧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

  2019年上海市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率先在规划管理、土地管理、投资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政策等方面探索实施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持续推进落实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对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在沪苏浙三省市交界区域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就是要打造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的载体。

  李强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上海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上海更好服务全国的重大平台。上海对外开放,浦东新区特别是自贸试验区是重要载体;对内开放,特别是面向长三角和长江流域,一直缺少一个核心承载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补上了这个“缺”。它与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一道,将有力带动上海一东一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更好地发挥对外、对内开放“两个扇面”的枢纽作用,做强上海更好地为全国服务的大平台。

  6日,两条连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的公交专线正式开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省际互联互通进入新阶段。

  针对加快推进长三角营商环境一体化,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建议,加快构建统一的制度环境,对影响一体化发展的法规规章和执法规范进行梳理,加强政策协调,形成统一的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指标体系。

  邵志清认为,应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先行先试,为全国推广创造经验:加快构建统一的市场环境,推动审批许可事项清单合一,证照资质互认;加快信用长三角建设,实现综合监管和智慧监管;加快构建统一的服务环境。在政务服务供给侧,充分吸纳各省市好的做法进行系统集成,为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所有办事事项统一设立方式、数据格式、证明材料、办理流程、服务标准;在市场需求响应侧,建立统一的企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市场资源,进行上下游合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