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年雾霾降幅目标定了!中央财政安排600亿元污染防治资金
时间:2019-03-06 18:36: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危昱萍 

  2019年,中央将安排600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污染防治,这比2018年的405亿元增长了48%,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关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于3月5日晚间由新华社发布。

  其中提到,今年中央财政积极支持污染防治。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中之重,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50亿元,增长25%。将消灭城市黑臭水体作为水污染治理的重点,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资金安排300亿元,增长45.3%。支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安排50亿元,增长42.9%。

  也就是说,2019年,中央将安排600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污染防治,这比2018年的405亿元增长了48%,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据《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2019年生态环境改善目标包括: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2%,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6%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打赢蓝天保卫战仍是总重之中。

  3月5日下午,据全国政协委员、环境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2018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国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0.4%,优良天数增长了2.6个百分点。其中,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中央财政试点已经达到35个。去年一年北方清洁取暖完成了480万户以上。

  细分来看,水污染防治资金安排增长最快。

  分析认为,今年水污染防治重点是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而黑臭水体治理今年重点发生了变化。此前,环境部水司司长张波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今明两年主要是解决地级城市黑臭水体的问题。

  从36个国家重点城市,到全国近300个地级城市,范围加大,同时还要防止已完成阶段目标的城市出现反弹,工作量大,任务重。

  2019年,中央将安排600亿元的财政资金支持污染防治,这比2018年的405亿元增长了48%,投入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