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家政服务业将建信用体系 选保姆可参考“红黑名单”
时间:2019-03-01 17:57:5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 

    记者1日从商务部获悉,我国将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并实施守信主体“红名单”和失信惩戒“黑名单”制度,未来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人员时将可参考“红黑名单”。

  商务部1日在其官网发布了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当前我国家政行业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真实的家政服务员和企业信用档案,让消费者能知情、服务可查询。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发展迅速,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目前从业人数超过2800万人。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并明确要建立诚信体系,实施规范监管。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信用体系重点是建设两个档案:一是推动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率先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逐步推动所有家政企业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二是推动地级以上城市商务主管部门,率先为本地大型家政企业特别是参加“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的家政企业建立信用档案,逐步推动为所有家政企业建立信用档案。

  以家政服务员为例,信用档案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来自家政企业的职业信息、商务部和公安部提供的犯罪背景核查结果信息等。经家政服务员本人同意,企业应允许消费者查阅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包含犯罪背景核查结果,供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员时参考。

  冼国义表示,信用体系将建立和规范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和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即将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且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纳入“红名单”管理,并在省级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上公布,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同时,对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据了解,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将在指导意见发布3个月内建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