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财政金融政策双支持 确保小农户不掉队
时间:2019-03-01 17:49:58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高思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在国新办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搞现代农业,不能让小农户掉队,要防止搞强制的土地流转,防止将土地等生产资料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对广大小农户实行硬挤出,这样会影响其就业和生计,更要防止大量农民变的既没有办法转移就业又无地可种。

  小农户将长期存在

  韩俊介绍,中国的基本国情是人多地少,“人均一亩三分地,户均不过十亩田”。从现阶段来看,以小农户为主的家庭经营是中国农业经营的主要形式,也是中国农业发展必须长期面对的现实。

  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全国小农户数量占农业经营主体98%以上,小农户从业人员占农业从业人员90%,小农户经营耕地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70%。我国现有农户2.3亿户,户均经营规模7.8亩,经营耕地10亩以下的农户有2.1亿户。

  除黑龙江、吉林、内蒙、宁夏、新疆外,其他省份户均经营面积都在10亩以下,江苏户均只有3.8亩,广东户均是2.6亩,浙江户均耕地面积只有1.3亩。而在一些西南地区的丘陵山区,不但户均经营规模小,地块也特别零散。比如四川省每户地块在十块以上,平均每块地只有0.4、0.5亩。

  不能让小农户掉队

  韩俊强调,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是中国建设现代农业的前进方向和必由之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扶持小农户的关系。发展现代农业,要促进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韩俊认为,在当前和很长一段时期内,一家一户小规模的家庭经营是中国农业经营的基本面。从各地实际来看,一些地方确实存在着忽视小农户,甚至存在挤小农户垒大户的倾向,资金项目过于向大的经营主体倾斜,向工商资本倾斜,甚至侵害了小农户的一些合法权益。

  韩俊表示,搞现代农业,不能让小农户掉队,要防止搞强制的土地流转,防止将土地等生产资料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对广大小农户实行硬挤出,这样就会影响到小农户的就业和生计,更要防止大量农民变的既没有办法转移就业又无地可种。农业经营方式必须是坚持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强迫命令。

  财政、金融政策双支持

  财政支持政策方面,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局长吴宏耀介绍,要按照世贸组织规则保护农民利益,支持农业发展,稳定和完善普惠性的、直接对农民的补贴政策。

  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围绕农业职业经理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骨干和农业产业扶贫对象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今年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一百万人以上。通过培训,使一部分小农户能发展成家庭农场。

  此外,财政将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化农业服务组织、供销合作社等组织,为从事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的农户,提供以生产托管和保姆式服务为主的社会化服务。同时大力培育发展家庭农场,支持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

  对于金融政策,吴宏耀介绍,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在信贷支持、保险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试点农业大灾保险,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的实施对象要覆盖所有小农户。支持发展和小农户关系密切的农作物保险,主要是畜禽产品保险、重要菜篮子产品保险。加快研究出台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以奖代补政策。

  此外,将通过健全小农户信用信息征集和评价体系,探索完善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农户小额信用信贷,推动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立足县域、回归本源,扩大农业农村贷款抵押物范围,全面推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来促进提升小农户融资能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