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部:黑臭水体整治投资累计1140亿元 未来两年重点转向地级市
时间:2019-02-28 16:47: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曹滢 

    记者从28日举行的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到2018年底,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在内的36个重点城市1062个黑臭水体中,95%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实现了攻坚战年度目标。

  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介绍,据不完全统计,36个重点城市直接用于黑臭水体整治的投资累计1140多亿元,共建设污水管网近2万公里、污水处理厂(设施)305座,新增日处理能力1415万吨,有效提升了水污染防治水平。36个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涉及的101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下降4.9个百分点,为全国水环境质量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波认为,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在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专项行动过程中,共收到3000多条群众举报信息,新闻媒体发表200余篇报道,有效传导了压力和动力。

  据了解,生态环境部将继续紧盯36个重点城市治理成效,已完成目标的防止反弹,未完成目标的加快整治。今明两年,将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推动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力争通过两年努力,消除地级城市建成区90%以上黑臭水体。工作难点依然是城市污水垃圾直排问题。“说到底还是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张波说,“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是历史遗留的问题,这届党委政府要担起来,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有资金方面的,也有技术工程方面的。好在这几年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经提供了一些比较可操作的,好的经验做法,为地级市的黑臭水体整治奠定了好的基础。”

  针对各界关心的黑臭水体治理是否会出现反弹的问题,张波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了黑臭水体整治这样的攻坚战,是人民立场的体现。通过整治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带动整个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环境意义很大。整治黑臭水体是一个经济、社会、环境共赢的结合点,也是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一个有力的着力点。生态环境部门将与住建部门一起严格督查、实事求是。对黑臭水体整治是滚动管理机制,不是说整治完了就不管了,会不断把群众举报的、不满意的、新的黑臭水体及时纳入国家清单进行督促整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