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改委喊话稳投资:制造业和房地产是主导力量
时间:2019-02-27 19:06: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潇枭 

  国家发改委预判,2019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而制造业、房地产项目投资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但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

  2018年的储备项目,将为2019年投资打下坚实的基础。

  2月26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拟建项目(指已经办理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的项目)数量增势较好,同比增长15.5%。

  国家发改委就此发布2019年投资形势展望报告(下文简称“展望报告”),初步预计2019年我国投资将呈现企稳态势,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投资成为主要拉动力,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情况略有好转。

  房地产、制造业重要前瞻指标

  发改系统项目在线审批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制造业、基础设施拟建项目数量同比分别增长32.8%、24%、5.3%。

  基于上述数据,国家发改委预判,2019年制造业和房地产将保持较快增长,为“稳投资”的主导力量;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是“稳投资”的重点发力方向。

  “因为各地投资项目都要入库,在这个在线平台上完成报批、审核或备案手续,所以这个数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经审核或备案之后,经过相应程序,投资项目会陆续落地开工,形成实物投资”,国家发改委投资所投资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吴亚平也指出,部分项目审批报备后,可能因为种种原因会放一放,甚至彻底停掉。“这种情形相对较少,企业准备前期手续材料要花费不少时间,绝大多数企业是为了促成项目在奔忙。”

  不过,从趋势来看,无论是基建,还是制造业、房地产项目,2018年其项目增速呈现逐季下行态势。比如2018年制造业拟建项目数量一季度增长了88%,二季度减至33.2%,三季度为15.5%,四季度则为-5.6%,全年录得24%的增速。

  展望报告指出,2018年下半年以来 PMI 处于荣枯线以下、 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长放缓、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产成品价 格低迷,企业投资信心有所回落,导致制造业拟建项目数量增速出现回落。

  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7年经济增速呈现加速现象,给2018年季度同比增速带来干扰;2018年金融去杠杆收紧金融条件,给二季度及以后的项目申请带来较大压力。

  按照基建项目1年左右的落地周期,2018年拟建基建项目,基本可视作2019年要开工的项目;制造业、房地产项目落地周期分别为6个月、3个月,部分2018年拟建项目已经进入施工期。

  展望报告指出,5.3%的项目增速,意味着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而制造业、房地产项目24%、32.8%的增速,意味着这两个领域的投资有望保持平稳增长,但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

  吴亚平指出,从入库项目数据来看,基建、制造业、房地产的投资需求都比较大。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各地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比较扎实,在没有特殊情况下,这些项目都会陆续开工建设,2019年投资形势不会太差。

  花长春表示,2019年投资增速会略有回落,主要受地产和制造业投资放缓影响。2019年地产投资不会出现大幅下降,但地产新开工项目会明显减少,二季度以后会有下行压力;因为之前偏紧的金融条件和盈利的回落,2019年制造业投资会有所回落。

  中高端制造业有望

  引领增长

  基建投资增速下行,是2018年投资增速下行的主要原因。

  部分省份拟建基建项目数量下行明显,像重庆减少了50.6%,浙江减少了27.7%,江苏减少了21.4%。

  “去年遭遇信贷环境收紧、清查政府隐性债务等,原本协商好的银行贷款,部分落实不了,项目推进遇到困难。”东部某地级市发改委重点办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加大专项债券发行力度、允许地方债提前发行等,都有利于地方填补在建项目的资金缺口。随着2019年积极政策的落地,基建投资会趋稳,但不会大幅回升。为此,他们重点把今年工作重点放在产业项目上。

  发改委的展望报告也指出,落实“稳投资”政策,深入挖掘未来投资增长空间,可以集中发力的有效领域包括高端制造业领域、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生产要素领域、社会补短板领域。

  从地方实践来看,正在多方努力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投资是重要的发力点。投资项目上,基建补短板是重要领域,在稳基建的基础上,不少地方加大了产业项目的投入力度。

  四川印发的2019年全省700个重点项目名单,包括274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324个产业及创新平台项目、58个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44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从项目数量来看,产业及创新平台项目最多,显示出四川在创新驱动方面的决心。

  山东2019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培育项目82个,高端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项目24个,基础设施项目14个。山东加大了对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类项目支持力度。

  山东正在开展2019年省重点项目早下达、早实施、早见效相关工作。早在去年9月份就启动了重点项目优选工作,提前2个月下达了项目,争取春季土建施工黄金期;此外,还强化了重点项目跟踪问效。

  湖北省发改委印发《全省2019-2020年重大推进项目清单》,明确了投资10亿元及以上项目1171个,总投资约4.26万亿元。这些项目可分成四大类,即重大产业转型升级类、重大基础设施类、重大社会事业类、重大生态文明类。

  其中,今年拟开工的311个重大项目中,重大产业转型升级类项目161个、总投资4291亿元,分别占比51.77%、38.35%,比往年有明显提升。

  湖北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越是爬坡过坎压力大,越要下好先手棋。从去年四季度起,湖北省发改委就开始抓早2019年投资开门红工作,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提前到了春节前。

  “投资发挥着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总量上稳定经济增速,一方面结构上引领经济结构转型,向高端制造业提升。”花长春指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