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愿送外卖也不去工厂的年轻人 要靠啥来吸引他们
时间:2019-02-25 19:00:5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益敏 

  从上周开始,春节后的招工进入了关键的密集期。但记者从不少大型招聘会上得到的反馈来看,今年制造业、服务业普工或称万能工的“招工荒”,比以往更令人关切。有浙江的企业主表示,今年招工“收成”少的可不是一点半点,甚至面临“颗粒无收”的局面。

  一线员工是企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基石,在当下,不少企业却面临缺人的尴尬境地。一位老企业主近日颇为焦虑地告诉记者,现在流水线上的工人倒成了流水线,一年中频繁招收新培养员工支出的费用,在企业成本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

  那么,工人到底去了哪里?制造业又该如何招收新人、留住工人?

  制造业的招工难

  招聘会两个小时无一人应聘

  宁波鄞州区,这个曾以中小制造业、外贸进出口生产加工为主要产业的基地,在上周末举办的两场专业基层员工招聘会上,不少来现场的企业招聘负责人,一天收到的应聘者仅为个位数,而令他们满意的员工更是屈指可数。

  宁波雅励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营工业魔术手套的外贸业务,近几年来,因为经营状况不错,公司成立了工厂,打造了从生产到销售、出口的产业链。

  “今年原本打算招收十来个新员工,但我来招聘会现场近两个小时,连个到我对面坐下谈谈的人都没有。”上周五上午的招聘会,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曹玲芬在现场有些无奈地跟记者聊了起来。

  招聘会之前曹玲芬曾设想过招工难,但“却没料到这么难”。“用工短缺的状况,从过年前就开始显露出来,老板甚至带着办公室的人在生产线上加班加点。”曹玲芬说,直到春节前一两天工厂才陆续完成生产,老板也趁着工厂停工,才有时间出去拜访客户,“这几天老板还在国外,稳定了订单量,却没想到可能面临生产来不及赶工的局面。”

  这几年,公司其实一直在进行生产方面的转型升级,引入智能化的机器越来越多,原本一条生产线需要二三十人,现在只需要十个人左右,但即便如此,公司的一线员工还是不够用。曹玲芬说,因为年初“招工荒”的困境,到了七八月份的生产旺季,可能会经常需要行政人员充当一线员工。

  曹玲芬的邻座是雷孟德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作为一家大型集团公司,在当天的招聘会上,同样面临万能工短缺的问题。“我们的情况也不理想,两个45岁左右的应聘者已经算相对合适的人选。”这位负责人说,对于公司来说,最希望招收到的员工,“当然是40岁以下的一线工人。”

  年轻员工有些回到三四线城市

  有些被外卖行业分流

  那么,一线员工,特别是年轻的一线员工,到底去了哪里?

  孔浩宇在浙江一家大型家居市场经营着一个商铺,做的是家具的个性化定制。“以前,我们的商铺全部是现场接受预订,然后自己生产加工。从去年开始,我们将生产线分批放到了江西、安徽等地,有些还和当地的家居企业合作生产,利润分成。”

  孔浩宇说,逐步提高的招工、用工成本,让他今年放弃了一线生产业务,“其实,那些有手艺的生产员工都在做老本行,只是他们很多人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对他们来说,在家门口做同样的事,收入相差不多,生活成本却大大减少。”

  放弃了生产线,不过孔浩宇的公司业务仍在扩大,只是他的生产线也随着员工的“回家”,下沉到了三四线城市。对于不少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

  “愿意留下的年轻工人,成了我的销售顾问,从生产线到了设计的办公室,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更愿意接受的方式。”孔浩宇说。

  钱江晚报记者从上周的几场招聘会上发现,包括美团、饿了么在内招募当地外卖骑手,报名情况相对火爆,有时现场留着摊位,用工方却没来,“因为在线上已经招满了。”

  据悉,外卖行业这个群体的平均年龄在26到30岁,35岁以下更是占比近七成。另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团外卖骑手人数仅为1.5万人,但到了2018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骑手人数已接近60万人,而饿了么旗下蜂鸟骑手的注册人数早已突破300万人。

  “年轻劳动力过去都在工厂里扎堆,如今也持续为外卖行业输送人员。”业内人士分析,这也成为当下制造业急缺一线员工的原因之一。

  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职场体验感的地位更加显著

  事实上,新生代员工不再将薪资放在第一位,更看重“职场体验感”的现状,已经成为当下传统制造业重点关注的话题之一。

  26岁的梅婷硕士毕业后,进入了位于杭州城西的一家沃尔玛大卖场,做的也是一线服务员、收营员的工作,但对她来说,“卖场提供的晋升渠道更为优越一点,而且在这条路上,每一个基层工作,我们更愿意看成是对今后管理工作的积累。”

  梅婷说,也是基于这样的目的,让像她这样从高校毕业的年轻人,选择了这样一份从基层开始的工作。沃尔玛中国浙江区域人事经理说,对于年轻一线员工招工难的状况,公司近年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人才计划,在系统化的培训下,优秀的年轻人最终可以实现更短的时间走上管理岗位。

  宁波一家上市公司的招聘专员告诉记者,近些年,企业开始致力于优化职场软环境,挑选新员工中的拔尖者给予优秀员工这样的荣誉或班组长头衔,给予新员工重视和尊重。这位专员说,有的企业还为一线员工开设了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让他们不局限于一线工作,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提升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