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同推“共生院”模式 留住北京乡愁和文脉
时间:2019-02-25 18:58: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玉坤 

  东城区的雨儿胡同毗邻玉河,东起南锣鼓巷,西至东不压桥胡同,是老北京的大杂院区。

  5年前,这里的29号院和30号院曾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来看望住在这里的老邻居,并聆听了他们对老城区改造的看法。

  5年过去了,一种新的改造模式——“共生院”为这条老胡同注入了新的活力。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共生院不单留住了老北京胡同四合院的形态、胡同肌理,更保留住了老北京人的乡愁,包括居民原有的生活方式、历史文脉、社区网络。

  百姓故事

  “老街坊”想通了 要搬去新楼房

  雨儿胡同29号院和30号院是斜对门,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进过4户居民的家,关世岳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73岁的关世岳从1989年起就住在雨儿胡同29号院。虽然是住在北京二环里、核心区,说着就让人羡慕,但是生活环境其实并不舒心。

  他家只有一间小平房,屋里摆了双人床、冰箱、柜子、电脑桌和电暖器,挤得满满当当。卫生间肯定是没有的,洗澡只能在厨房,而这个“身兼两任”的厨房也只有4平方米多,灶台的旁边安装着热水器和淋浴喷头。

  这个小屋,关世岳和家人已经凑合住了近30年,他本想继续留在雨儿胡同。但是今年春节前,他的观念突然发生了变化,关世岳自愿申请腾退自己在29号院内的住房。“我想通了,合适咱就走。新的楼房面积大,设施齐全,方便多了。”

  关世岳的选择,其实是目前东西城正在平房区试点的申请式退租。

  2014年起,东城区以帽儿、雨儿、蓑衣、福祥四条胡同为试点,启动南锣鼓巷地区保护复兴,在保持原有居住功能不变的情况下,疏解、修缮、整治胡同和院落。通过“申请式退租”,政府公布政策,老百姓算好自家的账,自己来决定是不是腾退。

  东城区区长金晖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试点开展的“申请式退租”目前仅限于直管公房。据了解,南锣鼓巷试点的四条胡同已经腾退了401户居民,腾出了662间房屋。

  胡同重生

  多年违建被拆 四合院恢复古朴样貌

  随着疏解腾退的进行,雨儿胡同的样貌一天天变好。

  与南锣鼓巷的喧嚣截然不同,雨儿胡同鲜有游客踏入。走在巷子里,或有晒太阳的老人坐在门前,依稀有老北京胡同的味道。

  这样的变化,在东西城的多个胡同片区都能感受到。

  东四三到八条是最典型的以北方四合院为代表的精品历史街区,每条胡同都是700多米长,正好十个四合院。在这里能找到所有等级的门楼制式,王府式门楼、广亮门、金柱大门、蛮子门、如意门,还有随墙门、大车门等,堪称四合院博物馆。这几年,东四街道在修缮胡同上没少下功夫,仅七至八条就恢复了30多个门楼。

  西城椿树街道的琉璃巷、后孙公园胡同、铁鸟胡同、万源夹道等几条胡同,围成了一个长度约千米的环形,这里被打造成了西城首个“胡同慢行系统”,经过一番整治后,胡同也像花园一样。

  不仅胡同整洁了,院内也开始恢复四合院的本来样貌。总书记曾经探访过的雨儿胡同30号院,那些存在了多年的违建已经被拆除,地面辟出了绿地,宽敞的院落恢复了青砖灰瓦、红门、绿格窗的古朴样貌。

  居住新模式

  “共生院”模式正悄然试行

  在这些“老街坊”逐渐退出的胡同里,一种新的居住模式正在悄然试行。

  离雨儿胡同不远的西城银锭桥胡同7号院是一座始建于清代的四合院,格局完整,地理位置优越。这座四合院离银锭桥只有五六十米。出院门往北走就是风景如画的前海、后海;穿过银锭桥,就能到达重门叠院的南锣鼓巷地区。

  这座院子经过腾退,还剩下几家住户,腾空的屋子引入体验式民宿,原住民与游客同住一院,形成经营与居住、游客与住户并存的“共生”状态。

  推开院门,右手的房子已经修缮一新,原封不动地留存了老房子的门框、窗框,有的在屋内的架子上摆放着布老虎、景泰蓝等传统手工艺制品,以还原传统风貌,还有的摆设了木桌、笔墨,供游客兴起时挥毫。

  左手边是院子里原有的住家,用一道小小的铁门拦着,边上贴着写在白纸上的提示:“私宅领域 游客止步”。住户的窗户底下搁着半旧的自行车、泥花盆,与大杂院的生活别无二致。

  院子对外称海棠画院,去年年中对外营业,房间不多,每逢节假日十分抢手,想要入住,一般要提前一到两个月预订。

  年轻人和老北京人做邻居

  东城的雨儿胡同和草厂胡同也在试点“共生院”,但侧重方向不同。

  雨儿胡同试点“共生院”,本着优先改善留住居民生活条件,利用“厨卫模块”改造共生院。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厨卫模块”是功能集成、空间集约的具备厨房和卫生间功能的轻钢装配式集成体设施。厨卫模块可放置于房屋外,也可嵌入房屋,还可以利用腾空房屋,集中解决院落居民厨卫需求。

  草厂三至十条是北京唯一一片南北走向的胡同片区,也在试点“共生院”。这个毗邻前门三里河的胡同片区,去年引入新居民,既让腾退房屋得到利用,也为胡同注入新生机。

  “我们重新设计腾退出来的空间,形成一种建筑共生;引入青年人入住,和爷爷奶奶等原住民做邻居,形成居民共生。这样,新老融合形成文化共生,实际上还是想保留老胡同之间的亲近感。”东城区区长金晖说。

  声音

  东城区接下来要进行街区更新,分为传统平房区和一般建成区,初步将全区17个街道划分为82个一级街区更新单元。东城将前门东区作为一级更新单元案例、雨儿胡同作为二级更新单元案例开展了示范设计。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

  今年,我们将在什刹海、白塔寺、大栅栏地区推进‘共生院’模式。这种微改造是很好的城市更新方式,将来不光做民宿,还要做创业、设计、公共服务等,希望市民共同参与。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