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这样部署
时间:2019-02-25 18:54:05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就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

  2月22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全局高度科学分析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就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等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正确把握金融本质和规律——经济与金融共生共荣

  金融有多重要?习近平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阐述经济与金融的关系,习近平言简意赅。他进一步以生命体为喻: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

  他说,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如何将金融工作落到实处?习近平明确指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

  形势与任务——抓住这个“重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治理金融风险,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改革开放有序推进,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加强和改进。

  同时,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

  面对这个形势,习近平强调“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个“要”

  习近平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他提出6个“要”:

  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端正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

  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

  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

  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来一个转变。

  要更加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

  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防范和化解风险

  习近平强调,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习近平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

  对于如何完成这项“根本性任务”,习近平的要求具体而细微:

  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

  要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

  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

  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

  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使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

  要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

  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六项要求

  习近平强调,要把金融改革开放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战略需要,研究推进新的改革开放举措。

  为此,习近平提出了六项要求:

  要深化准入制度、交易监管等改革,加强监管协调,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行为监管两手抓、两手都硬、两手协调配合。

  要统筹金融管理资源,加强基层金融监管力量,强化地方监管责任,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

  要建立监管问责制,由于监督不力、隐瞒不报、决策失误等造成重大风险的,要严肃追责。

  要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

  要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

  要培养、选拔、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精通金融工作的干部队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