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务院再出政策落子扩内需:推动家政服务增加供给
时间:2019-02-21 12:04: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苑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释放扩内需信号: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在全国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并部署推动家政服务增加供给、提高质量的措施,促进扩内需、惠民生。

  会议决定,在试点基础上向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统一规范的要求,对每个审批阶段实行一个部门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推行告知承诺、区域评估和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制度,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上半年在全国做到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一半,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

  “通过放管服改革,放宽基础设施等一些领域的进入门槛,吸引更多民营资本参与,既有利于实现稳增长、扩内需的目标,又有利于解决中长期民企发展信心的问题。”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去年年初,国务院决定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负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改革的主要目标是,2018年试点地区审批时间由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2019年上半年全国实现这一目标,2020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部署,立足更多向市场放权、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聚焦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再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一些产品注册初审等25项行政许可事项,将一些职业的执业注册等6项许可权限下放至省级或以下政府部门。既简化程序、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也有利于把政府监管更多聚焦安全等重要方面。

  此外,会议还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措施。一要促进家政服务企业进社区,鼓励连锁发展,提供就近便捷的家政服务。大力发展家政电商、互联网中介等家政服务新业态。二要加强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推动质量提升。在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创办家政服务类职业院校。三要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推广示范合同。建立诚信体系,实施规范监管。四要加大政策扶持。按规定对小微家政服务企业给予税费减免。鼓励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化解行业过剩产能企业转岗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家政服务培训。支持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配建职工集体宿舍。

  在唐建伟看来,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整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家政服务业产业规模继续扩大,但家政服务业供不应求矛盾仍然存在,高端家政服务需求持续增长。为了适应老龄化快速发展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需求,加快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将有利于带动就业、拉动内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