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发布 城六区PM2.5目标今年低于51微克
时间:2019-02-21 10:35:13  来源:新京报 

  2019年,北京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目标确定。昨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今年北京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为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据悉,这是北京首次也是在全国率先使用PM2.5三年滑动平均值作为年度目标来考核。

  受污染耕地、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

  《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分为三大部分,包括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

  根据计划,2019年北京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为PM2.5年均浓度、三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水环境目标任务为全市地表水水体断面优良比例达24%以上,劣Ⅴ类水体断面比例控制在28%以内,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目标;土壤环境目标任务为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规定的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目标,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

  根据各区的污染形势和特征,行动计划设置了不同的空气治理目标。昌平、怀柔、密云、延庆PM2.5年均浓度要低于46微克/立方米;门头沟、顺义、平谷要低于48微克/立方米;城六区低于51微克/立方米;房山、通州、大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低于53微克/立方米。

  计划提出,下一步将严格考核问责。市政府将各区政府、各部门和各单位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职缺位等导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严格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首次印发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计划

  记者发现,2013年开始,北京开始逐年发布年度行动计划。2013年,继“大气十条”发布以后,2013年9月,北京发布《北京市2013-2017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北京发布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2014年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措施。

  随后,2015年至2017年,北京每年会发布当年的重点任务分解措施。从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等方面,推动空气污染治理。

  2018年9月,北京发布《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为今后蓝天治理划定路线图。

  市生态环境局昨日表示,此次发布的行动计划对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2019年任务措施进行了总体布局,旨在统筹生态环境系统保护,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精治、法治、共治。

  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行动计划涵盖了空气、水和土壤,跟国家整体要求一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国家部署,这说明,现阶段的污染防治是空气、水和土壤同步推进,而不是侧重于某一个方面。污染防治,需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焦点1】

  为何首用3年滑动平均值考核PM2.5?

  弱化气象影响,体现人为努力

  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北京年度治理目标中,首次加入了3年滑动平均值的考核目标。据悉,北京率先在全国使用该指标考核大气治理成效。

  PM2.5三年滑动平均值考核年度目标有何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介绍,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用三年滑动平均值作为科学评价指标,有利于抵消年际之间的气象因素影响。“有时候用单独的年均值考核大气治理,大家会觉得上一年好,这一年不好了,是不是这一年大家松懈了?其实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PM2.5三年滑动平均浓度”指标是指连续3个自然年PM2.5年均浓度的算术平均值,最先由发达国家用于空气质量评价。

  其介绍,考虑到气象条件的变化对当年的空气质量存在一定的影响,该指标采用3年浓度平均值,能一定程度弱化气象条件年际间的波动影响问题,更好反映污染治理带来的环境效益。

  随着治理的深入,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每年的下降幅度呈缩小趋势,在短期内受气象影响甚至会出现波动、反复,但长期看总体呈改善趋势。因此,综合气象的影响因素,使用3年滑动平均浓度,中和了气象因素的影响,突出体现人为努力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更好地反映变化趋势,符合当下空气质量评价需求。

  今年1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务询问咨询活动中,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北京即将用PM2.5三年滑动平均值来评价空气质量。这样评价能最大程度将气象条件的影响降低,来体现“人努力”的成分。也就是说,取2016-2018年3年平均值和2017-2019年3年平均值作比较。不过,不管评价方式和气象条件如何变化,减排是硬道理。

  【焦点2】

  北京今年空气治理目标能否完成?

  力争完成目标,需要区域共同改善

  根据行动计划,今年北京空气质量目标任务为PM2.5年均浓度、3年滑动平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

  2018年,北京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2.1%,完成年度任务,也为2013年北京向PM2.5宣战以来最低。

  2019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以及近3年滑动平均浓度值能否继续下降?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此前表示,从历年改善情况来看,全国平均每年下降3微克/立方米左右。2017年北京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完成了“大气十条”6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当时国内外很少有人认为能够完成此目标,但各部门和各级政府齐心协力,完成了这个目标。北京2018年PM2.5达到了51微克/立方米,也在意料之中,因为2017年的减排措施继续在2018年发挥着作用。

  他表示,北京已解决了煤烟型污染问题,二氧化硫浓度已达到个位数,同发达国家相同。北京的PM2.5源解析中,移动源的排放约占45%,今明两年北京的减排措施集中在移动源和生活源上,减排量不足以支撑PM2.5大幅度下降。要进一步下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进度和程度是根本,但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当前要着重解决的,一是加大力度解决移动源排放,二是减轻外界传输的影响,这其中,解决西南方向的传输是关键。

  “总而言之,北京2019年的目标就是守住阵地,巩固成果,能完成51微克/立方米就是最大的胜利。但这里要强调的是,世界上大型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史,PM2.5浓度均是锯齿形波动下降。若气候条件不利,上升也是可能的,大家要有思想准备。”

  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2019年的年度目标中,加入了“力争”,是科学的,也是客观、符合实际的。目前北京的空气质量没有完全跟气象条件脱敏,空气质量的波动性不受人为控制。另外他认为,北京目前的空气质量改善,更需要区域共同的改善。

  ■ 亮点

  冬奥赛区开展“冬季清洁取暖”

  将推进能源消费清洁化,以电为主,推进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重点将围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延庆赛区、世园会场馆周边村庄继续开展“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研究科学有效的山区“煤改清洁能源”技术路线,有序推进剩余农村住户改造工作。

  加强空气质量区域联合预报会商

  今年将继续强化空气重污染应对,加强区域联防联控。在生态环境部统筹下,加强空气质量区域联合预报会商,落实北京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市、区、乡镇(街道)和企业的“3+1”应急响应体系。联合周边省区市,共同做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等。

  启动地下水功能区划研究

  采取围网或绿化隔离等措施,建设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工程,逐步实现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全封闭管理。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市级、区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逐步公开乡镇级、村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另外,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现状评价,启动地下水功能区划研究。

  严格尾矿库环境风险管控

  按照日常检查、评估预防的原则,对尾矿库进行管理。督促尾矿库管理单位建立定期巡查制度,汛期加密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保障安全。另外,各区根据土地用途变更(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关停企业原址用地情况台账,及时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单;督促土地使用权人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机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