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部分明星城市增长放缓 后工业化考验已在眼前?
时间:2019-02-19 11:04: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吴亚 黄佳乐 

  随着2018年城市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各地去年全年经济走势已见分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各地数据发现,过去多年增速靠前的明星城市,普遍出现明显减速,但是中西部仍有很多城市快速增长,比如武汉、成都、西安、福州、南昌等地。

  其中,贵阳2018年经济增速仍为全国第一,达到9.9%。另一个经济增速高的城市是太原,2018年经济增速为9.2%。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博导安树伟认为,现在各个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而不是有“水分”的发展。“每一个城市需要发展自己的主导产业,比如贵阳是因为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同时整个旅游产业都起来了。”

  贵阳GDP增速居首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贵阳经济总量达到了3798.45亿元,实际经济增速为9.9%,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贵阳经济增速为11.3%,也是全国最快的城市。

  2018年经济增速在9%以上城市还有太原、西宁,另外南昌、泉州、福州、长沙、合肥、昆明、西安、郑州、南京、武汉、成都的经济增速也在8%或者以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中部的郑州、武汉、南昌、合肥、长沙经济增速整体都很高。具体分析可以看出,中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出口额、规模以上工业、投资整体速度相对较快,几乎没有“短板”。而东北一些城市工业发展快,但是服务业发展较慢,西部一些城市的服务业发展较快,但是工业增速较慢。

  陕西省决咨委委员、长安大学城市所所长王圣学指出,一些城市发展快,受益于定位准确。“比如贵阳在西部,它的自然条件和城市规模都不佳,但是它将重要产业定位于大数据创新。此外,西安保持快速增长,与最近这两年大规模的招商有关,也和西安大规模发展高新技术新产业和旅游产业有关。”

  不过,也有更多的城市增速平平。比如,2018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重庆的增速均低于7%,天津、沈阳、呼和浩特、哈尔滨的经济增速低于6%。

  “一些城市是外向型经济,对外贸依赖较大,经济减速会更明显一些。”王圣学说。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学院博导安树伟认为,这也和城市的主导产业有关,主导产业放缓将明显的影响城市GDP增速。

  而即使一些GDP增速超过7%的城市,也开始“预警”。比如青岛2018年GDP增速达到7.4%,但是青岛统计局部门的新闻稿指出,目前青岛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结构转型面临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后工业化”考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一些此前增速较快的明星城市出现增速放缓,一方面与其主导产业有关,一方面则是因为进入了“后工业化时期”。

  后工业化时期的显著特征是投资减少,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工业比重减小。

  以2018年为例,北京服务业比重在80%左右,上海和广州为70%左右,杭州、西安、太原等在60%左右。很多地方的第二产业(工业为主)比重偏低,比如北京比重只有一成左右,广州和上海低于30%,杭州、西安、济南、太原均为三成左右。

  “服务业比重大并不意味着对经济一定是利好,如果是先进服务业,特别是互联网产业,才对经济有引领作用。”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指出,“而且服务业比重大,工业比重小的话,经济增速难以再上行。”

  王圣学认为,一个城市要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还是要发展工业。“没有工业为基础的话,很多城市的服务业难以发展起来。要是第二产业太脆弱,纯粹依靠服务业,其实对于支撑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是有限。”

  他认为,很多城市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希望重点发展金融服务业,但这条道路不一定能走通,建议许多城市的工业和服务业仍需要同时发力。“一些城市要保持投资稳定持续增长,有些地方投资项目减弱后,经济就难有可持续的动力。”

  专家指出,服务业快速发展,涉及到人口聚集以及工业生产的转型升级;而工业要快速发展,需要发展朝阳产业不是萎缩的产业。2018年汽车、家电、手机产销放慢,就重创了很多以上述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城市经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