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小岗“二次分红”看农村“三变改革”
时间:2019-02-18 20:27: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先发 姜刚 

  从“户户包田”到“人人分红”;从一次分红人均350元到二次分红520元;从普通村庄到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得益于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正展现出村美民富的好势头。

  变“股东”,“二次分红”增幅近五成

  “一没想到2018年会分红,二没想到分红一次比一次多!”76岁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激动地说,不久前,他家每个人领到分红520元,比上一年多了170元。

  1978年冬,严金昌等18位小岗村农民“贴着身家性命”,按下红手印,率先实行包产到户,实现“户户包田”,一举解决温饱问题,也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小岗村的改革从未停步:“大包干”、农村税费改革、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现在,如火如荼开展的是农村“三变改革”。

  让小岗村民惊喜的是:2018年2月,他们领取了第一次集体经济收益股权分红,每个股民分红350元。2019年1月,第二次分红如期而至,分红同比增长近五成。“小岗‘二次分红’,展现出深化改革是一个不断释放红利,增强广大农民幸福感、获得感的过程。”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说。

  正如徐广友所言,“二次分红”主要得益于小岗村开展的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

  2016年,小岗村制定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讨论通过后,张榜公布。

  经清产核资,小岗村主要有两块资产,即“大包干”后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合计769万元,还有相关市场主体依托“小岗村”“大包干”品牌开展经营活动的无形资产。

  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16年底,小岗村界定了4288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经申报确认,现有成员4361名。”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找“主体”,获得“源头活水”

  实现资源变资产,选好承接主体是关键。小岗村选择村、企一体的小岗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改革的承接主体。

  “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小岗村将部分品牌折算的无形资产与现有经营性资产打包成3026万元,以占股49%与小岗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经营,按股比分红。”李锦柱说,成立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并发放股权证,村民从“户户包田”实现了对村集体资产的“人人持股”。

  据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社长马武俊介绍,该合作社将3026万元作为总股本,按界定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数折成等额股份,人均股份705股量化股权到人。

  敢于“尝鲜”的改革承接主体还有不少,既有新成立的土地股份合作社,也有已成立的新型经营主体。

  去年8月,小岗村致富带头人殷玉荣牵头组织所在村民组18户农民代表签订了土地入股合作协议,成立民益土地股份合作社,探索“小田变大田”“一家一块田”的规模经营新模式,让农民手中的土地资源变资产。

  殷玉荣说,完善基础设施是统一经营的保障,今年该合作社将探索稻虾共生种养模式,获得的经营收益将按股进行分红。

  小岗村还探索拓展村民股权证权能,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推广“兴农贷”“劝耕贷”,有效破解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目前已发放“兴农贷”200万元,5户新型经营主体获“劝耕贷”85万元贷款。

  展“活力”,促进“三产融合”

  “我们在小岗村探索‘互联网+大包干’的农村电商经营模式,打开小岗及周边地区农产品的销路。”凤阳小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说,该经营模式已覆盖山东、河北、内蒙古等10多个省区。

  控股、参股的公司利润分成;小岗品牌使用费;广告和旅游收入……马武俊说,小岗村集体经济收入范围越来越广,已从上一年的82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1020万元。

  促进“三产融合”是改革带来的发展活力。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小岗村近年来注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共培育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3家、龙头企业2家。

  2018年,北大荒团队到小岗村流转500多亩土地,当年即完成土地整治投入种植,并完成32个水稻品种筛选试验,为优质米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提供了“北大荒答案”。

  在小岗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发展亮点频现。过去的一年,小岗村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从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备到园区首家企业投产,建设突飞猛进;培训产业取得新突破;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在争创中……

  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2017年,小岗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8106元,去年达到21020元。

  “去年11月,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首批登记证书,小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身份证’。”李锦柱说,下一步将继续拓展权能,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让村民在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