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外商投资范围将扩大:最多可享30%土地出让金优惠
时间:2019-02-15 11:28:1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2月1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的稳定增长,优化外商投资产业和区域结构,推动我国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商务部同国家发改委启动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工作。目前,“目录”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截止2019年3月2日。

  “在征求意见稿中,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外国投资者在‘目录’所列产业内设立企业,可以享受诸多优惠条件。比如,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于集约用地项目可优先供应土地,而且最多可享受30%土地出让金优惠;符合条件的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企业可享受15%所得税优惠等等。‘目录’的出台将更好地引导外商投资,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折合124.1亿美元,同比增长2.8%,这其中没有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646家,同比下降10.6%。

  对于1月份中国吸引外商投资的金额有所增长,但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当月有所下降。高峰认为,单月的变化不能代表趋势变化,外资企业设立数量会随着不同时间有所变化。1月份美国对中国投资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与中国近年来不断改造营商环境、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中方将继续努力,不断营造更利于各类企业经营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高峰表示,1月份全国吸收外资主要还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高技术产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增幅显著。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6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9%,占比达到2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5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68.6%、35.8%和62.9%。

  二是中部地区吸收外资持续快速增长。我国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占比达到8.4%。

  三是主要投资来源地增长态势良好。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新加坡、美国、英国、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6.5%、5%、124.6%、13.7%和95.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1%、2.7%和22.5%。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