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东北四大城市合纵连横布局 全面振兴新格局
时间:2019-02-15 11:24: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建 张博宇 

  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是中国东北四大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东北三省地方政府最近皆表示,今年将采取更多举措支持四大城市“合纵连横”、做大做强,发挥其引领辐射作用,挈领全面振兴新格局。

  日前闭幕的吉林省两会上,吉林正式推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提出长春经济圈要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配套一系列政策支持长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全面对接东北振兴战略。

  据介绍,“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主要包含13个专项规划,一主即《长春经济圈规划》,另有双廊、双带、双线、双通道、双基地、双协同六大规划,涵盖工业走廊建设、通道建设、城市协同发展等内容。

  长春市常务副市长王路介绍,长春经济圈是此次吉林“一主、六双”规划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等的35个县(市、区)。上述区域面积占全省48.6%,常住人口占全省74%,GDP总量占全省84%,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78%,是吉林省城镇最密集、高教资源最丰富、经济发展最活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

  同时,长春经济圈辐射范围将达到哈尔滨都市圈、沈阳经济区、蒙东地区,以及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

  王路表示,规划提出,到2025年长春经济圈要实现“七个率先”:即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率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建成创新转型核心区、率先实现数字经济发展新突破、率先走上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率先创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率先推动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长吉一体化发展是长春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春、吉林两市主城区距离80公里,户籍人口1164万,占全省45.4%;地区生产总值8833亿元,占全省58%。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说,通过一体化发展,长吉地区生产总值可达到1.5万亿元以上。

  谈及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安桂武介绍说,长春、公主岭地域相连,经济社会发展向来联系紧密,争取建设成世界级汽车产业发展集聚区、创新转型发展引领区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示范区。

  东北四大城市对区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东北全面振兴战略的支撑作用越发重要。与吉林类似,东北地区的辽宁和黑龙江也正打开思路,聚焦充分发挥沈阳、哈尔滨、大连的辐射带动作用,并提出了一系列规划举措。

  辽宁省省长唐一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沈阳“四个中心”(东北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东北人才中心和东北亚物流中心)建设。同时,发挥大连龙头作用,建设北方地区开放大门户。

  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表示,将进一步支持省会城市建设,发挥哈尔滨龙头带动作用,促进哈尔滨发展由以松花江南岸为重心转向“揽江入城、两岸联动”,构建“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发展格局。同时,推动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落实与吉林省合作框架协议。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教授李天籽认为,东北目前作为人口流失地区,只有充分发挥集聚效应才能拉动整个地区发展。未来东北三省和四大城市在强化本省协同发展的同时,需要在东北区域内加强在政策、交通、产业等方面的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