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聚焦点
时间:2019-02-15 10:2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随着山东省两会的召开,目前31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部出炉,各省2019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均已揭晓。

  其中,西藏设定今年GDP目标为10%左右,为全国最高。多数省份今年GDP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海南、湖北GDP目标则逆势上调。有14省份将GDP目标设为区间值,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各地聚焦点。

  西藏今年GDP目标为全国最高

  在31个省区市中,西藏设定的2019年GDP增长目标为10%左右,这一目标与去年的目标持平,也是全国唯一的GDP目标维持两位数的省份。

  西藏设定这一目标是有底气的。根据西藏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增长10%左右。10%左右的GDP增速不仅全国居首,也是全国仅有的GDP增速为两位数的省份。

  贵州2019年GDP增长目标为9%左右,虽然目标从去年的两位数下降到个位数,但仍为全国第二高。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14806.45亿元,比上年增长9.1%。

  多数省份主动下调今年GDP目标

  在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多数省份2019年GDP预期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

  以2018年GDP总量前三名的省份为例,位居第一的广东和第二的江苏GDP总量双双突破9万亿元大关,第三名的山东GDP达到7.65万亿元,这三个省份2019年GDP目标均有所下调。

  其中,广东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左右调整至6%-6.5%;江苏由去年的7%以上调整至6.5%以上;山东由去年的7%以上下调到6.5%左右。

  比较特别的是辽宁,其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定具体GDP增长目标数值,仅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与全国保持同步”。

  海南、湖北GDP目标逆势上调

  海南、湖北的GDP预期目标则逆势上调。其中,海南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上调至7%-7.5%。

  然而,海南2018年GDP增速是低于7%的预期目标的。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表示,这是海南经济降低房地产依赖度必须承受的艰难过程,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房地产行业主动调控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将在2019年趋弱。同时,总部经济引进将成为拉动经济的利好因素,预计2019年海南经济社会指标将不断向好。

  湖北将2019年GDP增长目标从2018年的7.5%上调至7.5%-8%。湖北上调GDP目标的底气来自2018年当地经济形势的好转。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GDP增长7.8%,高于预期发展目标0.3个百分点,抑制了连续7年单边下滑的态势。

  14省份将GDP目标设为区间值

  将GDP增速目标定为区间值是今年一个显著的特点。北京、安徽、福建、湖北、河南、湖南、海南、陕西、青海、宁夏、广东、江西、上海、吉林等14个省份将今年GDP目标设定为了有上下限的区间值。

  如,北京、上海、广东今年GDP目标均设定为6%-6.5%。福建、江西今年GDP目标均为8%-8.5%,去年均为8.5%左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区间目标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更科学也更有弹性。只要经济增速处于区间之内,没有突破“天花板”,也没跌破“地板”,要保持宏观政策的相对稳定性、连续性和灵活性,更多着眼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各地聚焦点

  在淡化GDP增速的同时,各地普遍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编制大湾区建设专项规划,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辽宁要求,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实体经济这个家底做得越来越厚实,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贵州则要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推进大数据融合发展,积极谋划5G网络布局和建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