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反向过年”揭露人口巨变:过剩时代下存量人口博弈
时间:2019-02-14 10:23: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宇嘉 

  过年前几天,一个只有6分钟长的小短片《啥是佩奇》很火。“泪奔”的焦点,或许是隔代亲的朴素情感与流行事物的温馨碰撞。大家可能未发现,整部片子里面,看不到小孩子的身影,看不到年轻的壮劳力。镜头露面的,无论是放羊的老邓头,还是下棋的老王头,还是小卖部的大妈,清一色的是“60+”的老人。而这部短片的最后,是儿子接老人去城里过年。

  这是春节新变化。我国铁路春运反向客流已连续4年增长,每年增长9%左右。今年更明显,携程大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宁杭等位列“反向过年”十大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10大城市的机票预订同比增长超40%。春运期间,“反向”高铁车票也很吃香,为降低节前返城运力闲置,铁路以折扣价(低至六折)吸引反向旅客,购买量增长2倍以上。

  近年来,铁老大放大运力的“基建狂潮”,终于解决了全球最大规模人类迁徙的“春运”难题。近两年,万人挤破火车站护栏的春运场景消失了,除夕那天有的临客出现只坐一名乘客的“奇葩”景象,而北京到哈尔滨、到成都的“秒光”线路还有余票。确实,按春运标准上马的铁路网,在春运外的320多天里是闲置的,腾挪需求以平衡业绩是铁老大的新任务。

  于是,短途城际火车、夜间卧铺高铁、高折扣吸引反向旅客等应运而生。竞争于高铁的飞机,也挖苦心思“抢客户”。某订票网站显示,春节期间哈尔滨飞往北京的机票为1.3折,最低仅180元,比高铁便宜126元;重庆飞深圳的机票为1.2折,最低价190元,比高铁便宜629元,作为春运主力的80后、90后,也是价格敏感型的现实一族,自然看到了高性价比。

  与其跋山涉水地体验回乡过年的“好事多磨”,与其陷入到谁家(公婆家还是岳父母家)过年的争论,与其无休止地走访“七大姑、八大姨”,与其担心“红包劫”废掉自己一个月薪水,还真不如将父母接到身边。2018年起,第一批零零后步入成年,这意味着绝大部分90后走向工作岗位。90后是计划生育最严格时期出生的一代,也是“421”家庭的主力。

  而80后是压力最大的一代,不仅像90后一样赶上计划生育,赶上“放开二胎”,毕业后工作不分配了,更是房价高涨、教育负担重的最大承受者。近日,某研究院《2018年全国购房者画像》一文显示,70后买房多数是“换房需求”,90后至少有4个钱包在支撑,而60%的80后还在为首套房、学位房奔波。综上,算经济账的话,接父母到身边的反向过年最划算。

  再说,兄弟姐妹众多、“有父母的地方就有家”的宗族时代式微,代之的是“421”式家庭,小家之所在,大家之所依。近几年,人口频繁流动,外来人口“本地化”落地,各地不遗余力吸引年轻人口,移民色彩渐渐淡去,80后、90后对于故乡的归属感明显降低了。再加上,大拆大建后的故乡,儿时的记忆少了。相反,每逢春节过后,故乡的种种陋习被屡屡诟病。

  前几年,“逃离大城市”甚嚣尘上,但近年来,一线城市及杭州、成都、郑州、西安等新“一线城市”,人口不仅继续增长,还呈现加速度态势(从水电用量、手机拥有量来看,京沪人口或被低估)。近年来,“抢人口”打造城市竞争力成为共识,人口越多边际成本越低,公共服务越好,包括养老服务。有的城市(如杭州)将房贷延长至80岁,以抢老人来稳定年轻人。

  目前,我国已从一个资源紧缺型国家,转变为过盛的国家,紧缺时代下的商业逻辑过时了。2012年,春运客流达到31.6亿人次,但2019年只有29.9亿人次,人口总量和结构巨变使然。无论从运力,还是从物资来看,短缺时代下的春运过去了,反向过年是一个窗口,未来将是过剩时代下的存量人口博弈,这将对经济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今年春节的返乡置业遇冷,除楼市周期性降温、棚改和去库存式微外,不能忽视人口因素。过年是美好生活诉求的集中体现,超大城市为何是反向过年的热点目的地,就在于他们迎合了这种诉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