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新亮点 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
时间:2019-02-12 10:54: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王文博 班娟娟 

  春节不再单单是吃饺子、看春晚,有人在解放双手通过外卖定制年夜饭,也有人在电商平台抢首发“新年款”,还有数亿人在出游过新年,“北上赏冰雪、南下享温暖”都成了热门选择,国产大片更是让节日生活丰富多彩……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这份成绩单显示出强大的内需潜力,也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这份成绩单中,三四线城市“逆袭”赶超,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春节消费凸显新亮点,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

  4.15亿人次出游

  文旅消费火爆

  今年春节,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增长明显,休闲旅游、观影观展等文旅消费尤为火爆。

  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据文化和旅游部介绍,春节黄金周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超过4亿的中国人都去了哪儿?携程监测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我国游客从近1296个海内外城市出发,到达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1372个国内外城市。国家数量从去年的82个增加到了97个,增长18%。

  出境游依然火爆。据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2019年春节期间出境游客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再创历史新高。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境外游的人次增长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90%。

  主题游方面,出境“玩雪”今年新春继续走热。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除了赏雪、滑雪等传统冰雪游项目之外,搭配温泉、美食、极光等个性化体验的行程更受欢迎。“海上过大年”的邮轮游也受到众多游客青睐。不少父母为孩子订购了以游学为主题的出境游产品。

  国内旅游市场同样火热。南下避寒游和北上冰雪游依旧是春节国内长线游的主旋律。三亚、丽江、厦门等避寒游目的地和雪乡、亚布力等冰雪景区都人气十足。

  此外,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今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达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创同期历史新高。大年初一电影票房达到14.43亿元,同比增长近13%,再次刷新了单日票房纪录。

  “博物馆里过大年”也成为新选择。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三四线城市“逆袭”

  消费增速位居前列

  值得关注的是,来自多个企业、机构的消费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表现出巨大消费潜力。

  天猫数据显示,从消费力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位居天猫年货消费前五省份。从城市维度来看,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均达到55%,均超过一线城市(51%)和二线城市(54%)。五线城市也呈现增长势头,年货消费增速为53%。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增长迅猛,超过了一二线城市。春节期间,保定、廊坊、盐城的饿了么春节订单量增幅领涨全国城市。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春节消费体现了消费“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除了地域上的均衡发展,核心消费人群也显示出年轻化趋势。

  京东消费报告显示,春节期间,80后、90后用户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从各年龄段购买各品类商品销量占比来看,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90后人群的销量占比均超过30%;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销量占比超过66%)、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新增长点加速崛起

  专家指出,透过春节消费的新亮点,可以看出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这些新亮点也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主任关利欣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春节黄金周消费的诸多亮点,呈现出品质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三大发展升级趋势。

  具体而言,一是品质消费的水准进一步提高。过年给自己和家人购买海外潮牌服装、箱包、美妆成为时尚,进口龙虾、海鲜、水果等也端上普通人家餐桌。

  二是体验消费的范围进一步拓展。购物中心、城市奥特莱斯等新兴业态销售额增长迅猛,在上海上述两种业态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三是智能便利消费的需求进一步增强。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扫地机器人成为给长辈送礼的最佳选择,年夜饭外卖、厨师上门制作等新模式受到欢迎,日本热销的药妆店等在国内网络平台开店,足不出户也可以享受到海外商品。

  “春节已经由一个传统节日演变为人们休闲旅游度假的假期,这是伴随最近20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老百姓收入提高之后,带来的观念和习惯的转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其所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培育了旅游消费市场,并带动包括文化消费、旅游休闲、健康康养等一系列的服务市场快速增长。

  李俊说,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1万美元,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大大提高,与之相对应,消费理念和消费结构也出现相应变化。在消费理念上,已经从一些生活必需品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结构上,则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