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传统年俗显魅力 古镇名街焕新生
时间:2019-02-11 10:32: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涛、蒋成 

    新年来临,全国多地的古镇名街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充满传统“年味”的各色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人气兴旺的古街老巷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在千年古城过传统中国年,这样的春节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大年初一晚上,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的平遥古城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来自太原的游客马培超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观赏着满城灯火、游行庆典,感受到了传统年俗的魅力。

  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有近2800年的历史,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中国年”活动从2006年开始,至今已举办13届,如今已成为平遥古城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据介绍,今年的“平遥中国年”以“开放的平遥欢迎您”为主题,推出了书法、彩灯、社火、民俗、戏曲等多项表演活动。

  在位于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的黎城古城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古城迎春庙会正在进行。看演出、品小吃、赏花灯、点旺火……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为百姓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传统文化年味。

  黎城县古称黎侯国,拥有2700多年的历史。黎城地区的民间传统年俗丰富多样、流传甚广,八音会、游河灯、逛庙会、点旺火等活动一直都是当地百姓过年的“必备节目”。

  “每年的迎春庙会就是我们老百姓的一次狂欢。”长治市民史旭凯说,今年的黎城古城迎春庙会上不仅有各类年俗表演,而且每天安排了不同的文体比赛活动,从扭秧歌到打陀螺、跳大绳,群众广泛参与、乐在其中。

  农历正月初五,贵州省龙里县湾滩河镇果里村上千名苗族同胞,身着盛装举行一年一度的“跳洞”祈福活动。

  “跳洞”是果里村苗族同胞在洞穴里跳舞闹新春祈福的一种独特的习俗。是当地人表达对祖宗的祭祀、对文化的追溯、对来年风调雨顺的期盼,也是青年男女展现服饰、表演舞姿、赛笙比美和相互表达爱慕之情的交际活动。“跳洞”祭祀闹新春活动,2015年已被列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跳洞”活动开始之前,全村老幼来到村里一棵百年古树下进行祭拜。祭拜仪式结束,村民来到村口的一个自然形成的山洞内进行“跳洞”。活动中,苗族同胞在山洞中围着篝火,男的吹芦笙,女的跳舞,排列成圆弧形,首尾相接,形成一个个大圆圈。

  据当地苗族群众介绍,苗族先祖们在迁徙途中,曾居住山洞,随着苗族的繁衍发展,山洞内空间有限,苗族同胞逐渐迁出洞穴。“跳洞是为了纪念我们的祖先,也是为了让我们这个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村民吴倍松说。

  如今,“跳洞”活动除了有祭祀含义以外,也成为苗族同胞展示自我和与外界联络感情的重要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外来游客到此观看体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