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1省份经济“成绩单”:广东江苏GDP领跑全国首破9万亿
时间:2019-02-03 16:34: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孟亚旭 

  2018年各省GDP情况(部分)

  全国31个省份2018年经济“成绩单”已经全部揭晓。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全国GDP排名前十的省份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湖北、湖南、河北和福建,其中,广东和江苏的GDP均破9万亿,前者为97277.77亿,后者为92595.4亿。

  在增速方面,西藏以10%的GDP增速排名全国第一,也是全国仅有的GDP增速维持两位数的省份。此外,从各省份公布的成绩单来看,全国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带动相关产业较快发展,比重不断提高。

  盘点梳理

  广东排名居首 西藏增速第一

  2019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方面公布了2018年的数据,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后,各地统计局陆续公布了各省(市区)的GDP数据,此外,一些省份也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公布了相关数据。

  在总量方面,排名第一的是广东,这是广东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连续30年居全国首位,第二位是江苏,这是广东和江苏GDP首次突破9万亿。紧随其后的山东经济总量跻身“7万亿俱乐部”,浙江突破5万亿,河南和四川则跻身“4万亿俱乐部”。

  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表示,2018年全省经济展现出“三个不容易”,其一是经济结果不容易,其二是经济过程不容易,三是经济预期目标安排不容易,“2019年全省经济增长安排在6%—6.5%区间,总量突破10万亿大关,同样需要各方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

  在增量方面,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西藏自治区以10%的GDP增速排名全国第一,也是全国仅有的GDP增速维持两位数的省份,2017年增速排名全国第一的是贵州,为10.20%。

  纵观2018年全国31省区市的经济增速,超过全国的有18个省份,分别是西藏自治区、贵州、云南、江西、福建、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河南、青海、浙江、宁夏回族自治区、广东、广西、江苏、山西。

  与全国增速持平的有河北、上海、北京三地。

  产业结构

  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较快增长

  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值得关注。

  在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时提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2018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2%、40.7%和52.2%。

  从行业构成来看,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带动相关产业较快发展,比重不断提高。

  国家统计局方面透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30.7%、8.9%和8.1%,领先于其他行业的增长,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6%、2.7%和4.5%,比上年有所提高或持平。

  就各个地方的数据来看,新动能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比较明显。

  如广东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5.5%,其中,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比上年增长206.1%,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增长49.4%,服务器增长35.4%,工业机器人增长28.3%,智能电视增长17.0%。

  此外,山东、浙江、河南、福建、广西、天津等地的新兴动能也得到了较快或快速成长。

  山东省去年的新兴动能快速成长,当地公布的数据显示,山东去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十强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投资概况

  海南金融业、服务业均投资增长

  投资方面的情况也值得关注。2018年,全国投资增长缓中趋稳,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加快,据国家统计局方面的数据,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394051亿元,增长8.7%,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也有所增长。

  各地的投资情况则各不相同。

  贵州的投资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贵州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5.8%,增速高于全国水平9.9个百分点,比较亮眼的是大数据,该省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比上年增长49.7%。

  另外,海南的固定资产投资机构也有所优化。海南方面的数据显示,海南全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下降12.5%。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6.5%,非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4%。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增长11.6%、金融业投资增长74.4%、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26.0%,均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东北三省

  辽宁增速居首 新业态悄然布局

  东三省等一些重点区域也值得关注。经初步统计,2018年,辽宁、吉林、黑龙江GDP增速分别实现5.7%、4.5%和5%左右,其中,辽宁省全年地区生产总值2.5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7%,增速位居东北三省首位。

  在新动能方面,辽宁省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亮眼,为17.4%,此外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也值得关注,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7倍,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8%,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增长14.1%,光缆产量增长12.5%。

  此外,2018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提高7.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5.6%,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1倍。

  种种迹象表明,东北的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新业态正在悄然布局。

  国家统计局方面称,2019年,将继续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市场活力、需求潜力和内生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