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与“新生代”返乡农民工的对话
时间:2019-02-03 16:08: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璐璐、骆飞 

  除夕将至,春运中的贵阳北站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人头攒动的火车站内,“流动”着很多拎着大包小包、从沿海地区打工归来的青春身影。

  比起父辈,大多“95后”的他们衣着时髦、眼神自信。与他们对话,记者既聆听到背井离乡的艰辛,也感受到迎难而上的闯劲。

  家住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小伙吉克拉日今年首次外出务工,在浙江宁波一家电子厂做了一名一线工人。如何适应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和严格的上下班管理,是他学到的“第一课”。

  “厂里的生活被喇叭声、哨子声‘指挥着’,刚进厂的时候,真的很不习惯。”吉克拉日说,老家的父母养家糊口更辛苦,自己要走好选择的路,让他们放心。

  比起吉克拉日一个人“闯天下”,同为“95”后的陈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心里更多了几分牵挂。

  “我在外打工三四年了,现在结婚有了小孩,生活的负担和压力都比较大。”陈芹说,孩子在遵义老家由父母照顾,不能陪伴他们成长,感觉很遗憾。但她想趁年轻,好好在外面打拼几年,给家人更多物质上的保障。

  这些打工路上的年轻人有闯劲、有干劲,但由于知识水平有限,也面临着和父辈们打工时一样的困境:没有一技之长,很多只能干体力活。今年23岁的“外卖小哥”杨飞就是其中之一。但他并不甘于现状。

  老家在贵州安顺的杨飞,7年前开始外出务工,之前一直在浙江一些工厂上班。2年前,他选择离开工厂,加入城市“外卖军团”。

  杨飞说,以前父辈们打工都是为了“讨生活”,现在,他打工不仅为了挣钱,更是想看看“大山外的世界”,开拓眼界,追求更好的生活。

  “送外卖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配送好每一单、服务好每个顾客都不简单。”杨飞说,送外卖属于典型的“多劳多得”,送一单就能有一单的工资,今年他挣了差不多五六万元。

  谈到2018年的收获,杨飞说:“送外卖让我接触到不少餐饮店,对搞餐饮外卖了解不少,想再多学习和积累经验后自己开个饭馆。”杨飞表示,打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还是要多学点东西,有机会了就返乡创业。

  同样来自贵州安顺的小伙魏宁也对返乡创业充满期待,今年20出头的他已经在外打工两三年了。

  “现在没有知识和技能注定只能被‘抛弃’。年后想找个汽修的工作,以后能自己开店修车。”他说,如今老家变化很大,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和这些年轻的务工者交谈让记者感受到,时代的发展给予了他们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打工路上有艰辛,但同样充满希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