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房租征税的香港经验
时间:2019-02-01 15:16: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旭 王欣 

征收简单 数据严密 惩罚有力

  “刚来香港,想买楼出租,谁能教教我怎么缴税?”移民香港的王女士,为缴税一事四处找人请教。

  香港华人会计师公会前会长杨志伟给她做了个简单“科普”:香港房租税叫物业税,用香港税务局的标准说法,是按照当年度该物业(即出租房产)的应评税净值征收,税率为15%。所谓应评税净值,通俗地说,就是租金收入扣减香港的房产税(香港叫差饷),再减去20%的维修支出免税额。

  维修支出是业主人人有份的物业税免税额,由于涉及维修的支出每年不同,楼龄较新的维修支出又较为琐碎,为简化计算手续,这项免税额统一为租金的20%。业主报税时自行扣减即可,也不用提供任何凭据。

  那按揭买楼有减免吗?并没有。不过,香港税务局允许你以另一种方式报税,即与个人其他收入合并一起报税。这种报税,适合于个人有经营收入,免税项目较多,合并计算可能比单独计算出租收入有利。香港税务局的原则是,两种方式均可,对个人怎么划算怎么来。

  杨志伟举例指,假设出租房产由个人全资拥有,每月租金是3万港元(下同),全年租金为36万元,业主全年估计缴付2万元差饷(房产税)。在计算物业税时,以全年租金扣除业主支付的差饷,再扣除20%修葺及支出的标准免税额,得出应评税净值后,再按15%的标准税率计算出,业主须缴付的物业税约4万元。

  他又举了一个例子:35岁的李先生已婚,和太太育有一子,他名下有一栋市值600万元的物业在新界出租,现时每月租金14000元,每年所交差饷约3500元。按上述第一种减免税算法,本来李先生应交约19000元的物业税,但由于他报税时和其他收入一并报税,获得了其他方式的减免,最后所交物业税款为约15000元。

  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介绍,香港征收物业税有很长的历史,以前曾以估计租值评定应课物业税,到1983年,物业税改为按实际租金评定。香港一向以税制简单但覆盖严密而著称,房租征税也同样做到了应缴尽缴。

  目前,香港全部出租物业约有250万宗,在2017-2018年度物业税税收约34.5亿元。

  香港物业税是个人书面申报,自行纳税。如果图侥幸不缴税怎么办?刘怡翔说,市民纳税意识普遍较强,这与长期缴税的历史有关,与香港税务局长期多种形式普及纳税知识有关,也与核查严密,罚则较重有关。如纳税人违反《税务条例》的规定,税务局局长可按税例就有关违规行为向纳税人征收罚款(即“补加税”),最高罚款额为少收税款的3倍。如任何人蓄意逃税或协助他人逃税,税务局可对其提出检控,最高刑罚是罚款5万元,另加相等于少收税款3倍的罚款及可判处监禁3年。

  至于如何监督,刘怡翔说,一方面会随机选取一些纳税人抽查,但主要是通过数据比对进行核查,有针对性地查验数据异常和有可能偷逃税款的纳税人。

  税务局总务科助理局长黄启昌介绍,为更有效率地评定物业税,税务局设立了一个有关纳税人的详密数据库,税务局数据的主要来源是印花税。

  租赁协议须于签订后的30天内加盖印花,并交付印花税。不加盖印花的租赁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不受法律保护。正常情况下,业主和租户为求法律保护,都会选择加盖印花。

  房产交易协议同样要加盖印花并缴纳印花税。这些协议数据进入税务局数据库,成为税务局比对物业税是否异常的依据。

  黄启昌补充说,为确定纳税人的应评税租金收入,税务局会要求纳税人保存出租物业纪录,例如租务合同、终止租约协议书、银行存款记录及租金收据等,以便进行税务审核及调查工作。

  根据税务局提供的资料发现,香港税务局的抽查还是很有力度的,2017-2018年度共查核了23万宗物业税个案,接近物业税总数的十分之一,涉及的补缴税款及罚款约1.14亿元,查到的违规行为不到3000宗。

  香港税制简单,征收却严密、有效,而且成本不高。刘怡翔介绍,香港征税成本只有0.48%,也即是征收100元税,成本不到5角,低于美国的0.58%和新加坡的0.95%,属于国际最低之列。

  至于租房者的房租支出抵扣个人税收问题,香港税务局人士称,香港多个会计团体和组织也曾多次提出类似建议。他们也一直在讨论,尚未得出一致意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