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省份提“三稳”,“一城一策”成高频词
时间:2019-01-31 12:14: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董建国 郑钧天 程士华 

地方两会透露2019年楼市调控信号

  2018年房地产从严调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正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10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房地产调控以稳为主,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此外,“一城一策”成为高频词。专家认为,这预示楼市调控灵活性增强。

  多省份提“三稳”,有地方提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

  从已召开的各地两会看,今年调控以稳为主,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去年年底,住建部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多地两会也明确提出“三稳”。

  上海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价保持总体稳定;河南强调,“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城市之间政策联动和统筹协调,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福建提出,“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不少地方还明确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目标、措施。陕西省提出,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四川省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强调,以更多经济手段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住房制度改革配套政策落地,并推进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试点。

  “政策总基调没有变,依然是‘稳’。”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今年各地定位房地产市场不会离开这个主基调。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就是要防止房价暴涨暴跌,“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变。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等业内专家分析,各地两会透露出“稳字当头”和强化预期管理的信号,表明各地楼市调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将会继续下去。

  住房保障力度加大,进一步补齐租赁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各地两会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并强化了租赁住房布局。

  一些城市普遍聚焦住房保障,力度比往年有所加大。北京提出,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多渠道建设筹集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相较于去年力度更大。广州市明确,2019年要扩大户籍家庭住房保障覆盖面,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3.2万套,也超过了去年力度。

  其他热点城市和省份也加强了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上海提出,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房8万套;深圳的部署更加具体,提出加大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力度,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安徽预计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1.45万套,基本建成10.19万套;福建2019年将完成棚户区改造4.5万套。

  为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格局,各地在租赁市场下功夫颇多。福建强调加强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房建设,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北京市今年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深圳提出完善住房租赁监管,出台专门政策严控住房租金过快上涨;上海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1.2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14.6万套,建成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认为,重视保障、鼓励租赁是近年来构建“租购并举”住房格局中的重要一环,今年多地将进一步补齐保障和租赁的短板。针对目前房屋租赁市场诸多不规范现象,多地加强制度建设、金融支持,有利于实现租售“两条腿”走路。

  “一城一策”成调控高频词,多地将开展试点

  记者发现,“一城一策”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专家认为,这预示着楼市调控灵活性增强。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一城一策”。福建省提出,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河南省明确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实行“一城一策”。另外,杭州、宁波、成都、长沙等地还明确将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试点。

  “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一城一策’已经成为核心政策逻辑。中央定原则,地方定细则,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一城一策’既能给予地方调控的灵活性,同时避免统一调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

  据了解,自2018年底至今,菏泽、青岛、珠海等地对楼市政策进行了微调。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无论地方采取何种微调都是为了“趋势的稳定性”,调控在不同城市表现出地区差异性,有利于楼市整体保持平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