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90后95后成返乡置业中坚力量
时间:2019-01-28 20: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9年春运序幕拉开,在外工作的“漂一族”纷纷踏上回家的路途,返乡置业也随之成为热词之一。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90后及95后已成为返乡置业的中坚力量。

  机构数据显示,52.7%的人有回到家乡及周边城市置业的意向,另有38.0%的人选择留在工作的大城市拼搏。

  从人群年龄来看,90后及95后已成为返乡置业的中坚力量,占比共达到62.1%,80后占比为20.0%。报告分析称,随着90后进入成家立业的年龄,购房刚需逐渐显现,返乡置业的需求也较为强劲。

  报告称,北上广深“漂一族”返乡置业热点城市集中在工作地周边。以北漂为例,返乡置业热点城市前五位分别是保定、廊坊、天津、石家庄、邯郸;在上海工作的漂一族选择的前五热点城市为南通、苏州、盐城、合肥、安庆。

  50万能买到房子吗?90后95后成返乡置业中坚力量 三四线楼市迎来升温?

  51.7%的受访者希望房屋总价在50-100万之间

  多少钱的房子最受欢迎呢?

  报告显示,51.7%的受访者希望房屋总价在50-100万之间,远远超过50万以下房屋选择人群占比。

  从户型来看,三居室是返乡置业人群的首选户型,占比达到49.7%。分析认为,大多数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希望购买较大户型的房子改善居住环境,三居室很好的满足了夫妻、孩子和父母独立居住的需求。

  2019年,房地产市场进入换挡期,与去年相比,购房者观望情绪稍显浓厚。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显示,在返乡置业的时机上,49.7%的人持保守的观望态度,但也有26.9%的人已有相对明确的购房时间规划,表示会在2019年春节或春节后购买房屋。

  三四线楼市迎来升温?

  2018年底,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现了新变化。先有山东省菏泽市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期限,后有广州市松绑商服类物业,明确2017年3月30日前土地出让项目不再限定限售对象,可售个人。与此同时,湖南省衡阳市关于限价令撤销“一日游”的操作,同样被市场报以高度关注。

  “对于三线、四线城市来说,2019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出现微调的案例,有望进一步增多。”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赫这样预测。

  他分析称,首先,2018年上半年,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乱象导致房价上涨过快,已经在需求端过度消耗了未来购房者的购买力,再加上棚改政策调整导致供给端也出现下滑,因此,供需两端同步走弱或成为部分三线、四线城市政策松绑的主要原因;其次,对于遵义、泸州等人口净流出的三线、四线城市来说,如果没有政策方面的调整,未来很难持续吸引外来人口以及购房者在本地定居;最后,在“稳房价”的背景下,由于目前三线、四线城市房价下降压力较大,要想稳住房价,势必要在政策上做出一些微调。

  机构常务副院长黄瑜亦认为,2019年中国大中城市房价有望进一步趋稳,部分之前涨幅过大的城市房价将延续调整态势,特别是热点城市的二手房价会率先调整;三四线城市房价上行动力也会明显趋弱。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返乡置业人群中炒房者的身影几无踪迹,更多人的置业目的集中在改善家乡父母的居住生活、为自己在家乡留下一处居所。但需要提醒返乡置业人群的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由于经历了一轮“棚改”去库存,房价大都处于近几年的高点,甚至部分城市的房子已经从高点开始下行。

  张波同时提醒有返乡购房计划的人群,“买房时需要多了解房价变动,不要急于出手,更不能有'炒房'短期获利心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