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国多地探索农村垃圾治理经验
时间:2019-01-28 19:33: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地、熊家林、刘智强 

  由于缺乏统一监督管理,加之有较为多样且大量的垃圾产出,“脏、乱、差”成为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很难抹去的标签。记者近日在四川、江西、贵州等地走访时发现,当前许多乡村对垃圾进行精细化分类,并聘请专人定时定点倾倒和转运,全村上下齐抓共管,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分类

  行走在四川眉山市丹棱县龙鹄村,家家户户房漂亮、院整洁,村村水清亮、路通畅,村民们在舒适整洁的环境里喝茶聊天、走亲戚串人户,好不惬意。

  这样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得益于近年来当地探索的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据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介绍,“两次分类”是其中重要一环。首先引导农户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烂水果等有机垃圾倒入沼气池,建筑垃圾就近处理,可回收垃圾自行出售,不可回收垃圾就近倒入联户定点倾倒池。

  之后,再将倾倒池中的垃圾在收集转运途中进行二次分类,将可回收垃圾变卖,有机垃圾堆肥还田,剩余的不可回收垃圾再运至村收集站。经测算,农户初分处理减量约50%,经二次分类处理后,可回收和堆肥垃圾再减量约30%,最后,转运到村收集站的垃圾约20%,两次减量约80%。

  而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马尾山村,2017年5月建立了垃圾兑换银行,可回收物全部到兑换银行积分集中回收。村民余绪兰最近用废品换了不锈钢脸盆,她开心地说:“村里有了垃圾兑换银行积分以后,垃圾乱扔现象没有了,大家都知道垃圾放对了地方能变‘宝’”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双溪镇清洁办分管人余昌勇介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为百姓生活带来了便利。他们重点抓住可腐垃圾作为沼气池发酵原料的特点,给每家每户发放可腐垃圾桶,可腐垃圾集中进入沼气发酵池后,产生的沼气做饭、沼液种菜。既解决了沼气池原料短缺的问题,又减少了垃圾总量,还产生了上等的农家肥沼液,一举三得。

  成都市蒲江县近几年也探索出了“二次四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法,目前配备环卫保洁分拣员1139名、垃圾收集三轮车316辆(主要运输可堆肥垃圾),发放户分类桶75121个,开挖堆肥池12800个,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126个,补齐了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短板,垃圾减量35%以上,乡镇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行政村实现覆盖率85%。

  专人

  “类分好了,没有专人处理的话,囤放的垃圾依然是村里的‘定时炸弹’。”贵州省麻江县县长夏景卓说,县里自筹资金598万元,聘请5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负责各个村寨公共区域卫生保洁。

  在贵州麻江县贤昌乡贤昌村,记者看到,一条清澈蜿蜒的小河贯穿村组,风中轻拂的杨柳倒映水中,空气清新,景色宜人。

  贤昌村党支部书记韦晓莉说:“以前这些树上挂满了塑料袋、卫生纸、塑料绳……就像挂彩旗一样,不堪入目,非常影响村容村貌。”

  “过去,有村民把生活垃圾倒在岸边甚至倒在河里。”离河边不远的住户欧菊香说,“现在有人定时来收,我们也逐渐养成了好习惯。”

  据了解,自2014年起,贤昌村开始试行垃圾收集转运。村里聘请了一个会开拖拉机的贫困户作为垃圾收集员,每月定时进村收垃圾,转运到县城的垃圾转运站。

  而在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每个镇设有环境治理办,村保洁人员负责全村公共场所清扫保洁和转运垃圾,镇环卫人员履行镇级公共场所保洁和垃圾中转。全区建成了近800人的保洁清运队伍,实现了定人、定事,不留盲区和死角的人员全面覆盖。户集池每3-5天清运清洁一次,组分类池每3-5天分类一次、每月清运处理一次,中转站每天清运一次,让每个垃圾池都有人管。

  共管

  好的模式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在丹棱县,村民实现自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据了解,全县农民每月自发缴纳一元保洁费,共同管理本村垃圾治理。

  无独有偶,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为建成常态管理机制,采取了“三方监督”。农户清运员监督是否按时清运、是否保证清运质量;村“两委”成立监督领导小组,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有归栏”的要求,督促农户持之以恒,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清运员监督农户,如果农户未按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可以拒收。通过环环制约,相互监督,确保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当前我国许多农村探索垃圾治理经验,普遍抓住“细致分类、专人负责、共同管理”几个关键点,让当地令人头疼的“垃圾难题”基本得到解决,不仅农村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素质也大幅提高,邻里间生活也更为和谐。

  当记者离开龙鹄村的时候,几个八九岁的孩子正念着村里墙上治理垃圾的顺口溜:“菜皮皮,烂果果,入池产气把饭煮……电池药瓶有毒害,千千万万入黄袋;垃圾分类要做到,资源利用见成效,大家事情大家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