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 八个区域继续开展创新改革试验
时间:2019-01-23 15:14:44  来源:科技日报 

  继2017年公布了《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后,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并将在全国或京津冀、上海、广东(珠三角)、安徽(合芜蚌)、四川(成德绵)、湖北武汉、陕西西安、辽宁沈阳等8个区域内,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

  推进相关改革举措先行先试

  “第二批举措旨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新一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其目标与首次推出支持创新改革举措一致,是为了进一步加大支持创新力度,推进相关改革举措先行先试,着力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苏州清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轲是一名90后,在清华大学上学期间就开始创业,主要做重金属去除药剂。从清华毕业后,陈家轲曾在中持环保工作过一段时间,然后到昆山创业。“开始是做单一药剂服务于电镀客户,随后开发了一些新药剂,还能用在光伏、冶炼、化工等更多行业。”

  为了支持初创和小微科技企业,江苏等地出台了科技金融创新政策。如南京市科委和市财政局颁布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助实施细则”,对实施的金融机构予以融资额度2%的风险补助,激发了投资机构对于科技企业的投资热情。而第二批举措提出“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等,也激励了陈家轲这样的技术人员持续创业。

  陈家轲说,2018年1月,他们得到中持环保天使轮融资,开始了新的创业。“主要围绕着总氮提标,期待一个进入亿元俱乐部的机会。”

  为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做有益尝试

  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依托多部门、多学科的专家团队,对中国28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进行测度与评估,北京、深圳和上海排名前三甲。

  关成华说,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一直以来都是全国技术辐射和溢出的核心区域,在全国发挥着显著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北京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通发展的关键环节,“即使如此,北京仍然存在科技成果本地转化不足的问题。此次改革举措提出了‘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机制,是对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的有益尝试。”

  中关村是科技创新的“高地”。中关村管委会2018年重点支持了27家中关村硬科技孵化器,为相关领域科技型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技术研发、中试熟化、投融资、产业对接等创业孵化服务。中关村还与中科院、中电科等共同引导专业人员从事技术转移服务等,提升成果评估、专利运营等服务能力。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翁啟文说,中关村集聚融合各类要素,创业支持体系日趋成熟。

  有关科技创新发展水平的研究报告显示,城市科技创新有“资源诅咒”。也就是说,资源丰富的城市,在发展中反而由于资源丰富限制了自身的发展。在科技创新指数的平均值上,非资源型城市要高于资源型城市。于是,作为试点的八大区域之一的沈阳,也在做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机制等尝试,努力打破“资源诅咒”。

  如沈阳市通过推行定向转化机制,建成10个校地研究院及转化基地,转化科技成果130余项,技术交易额逾8200万元。在抚顺等油页岩矿区,新型干馏炉已建成,这是沈阳化工大学科研团队采取技术入股方式,首次实现油页岩干馏炼油的油产率随温度升高而增高的创新结果,在同样采矿量条件下,几乎实现页岩油产量翻一番,复苏和振兴辽宁油页岩炼制产业。

  形成更加适合创新的生态环境

  “相比于第一批13项举措,推广第二批支持创新相关的改革举措力度更大,创新性更强。”关成华说,第二批改革举措有3个关键词,即法治化、市场导向、简政放权。“因此,此批改革举措必将释放制度改革红利,形成更加适合创新活动开展的创新生态环境。”

  其实,试点区域也相继推出多项突破性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北京市教委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市属高校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包括支持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兼职或在职创办企业,在岗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等。《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要求,支持100家左右有影响力的初创企业发展。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就有“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对金融机构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和知识产权质押投融资业务发生的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等。

  “创新是一个漫长、艰难的探索过程,其失败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成功的回报也极高。如医药行业从有想法、到研发、到临床试验,再到最终产品面市,整个过程可能长达数十年,短期、投机性强的资金往往无法支持这一创新活动。因此,要激励创新,就要提高对短期失败的容忍性,即保证长期、持续的资金支持。”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