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将幼儿园充足均衡安全纳入城建评价体系
时间:2019-01-22 14: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雨奇 

    22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发布会在教育部召开。会上,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介绍,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工作中,住建部正考虑将城镇幼儿园建设的数量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均衡、工程是否安全,纳入城市建设管理和人居环境质量评价体系。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强调,将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治理。

  对此,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邢海峰表示,住建部正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工作,下一步,考虑将城镇幼儿园建设的数量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均衡、标准是否达标、工程是否安全,纳入城市建设管理和人居环境质量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指导完善幼儿园配套问题,系统补足城镇幼儿园配套短板,推动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邢海峰指出,住建部将强化幼儿园的工程质量监管工作,在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筑设计、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各环节,把好安全关,做好监督管理,确保幼儿园成为人民群众最放心的工程。

  此外,将进一步指导各地加强建筑设计的创新,完善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查管理,指导各设计单位、建筑师根据建设标准,从孩子的生理、心理感受出发,做好幼儿园建筑设计,使幼儿园成为孩子最喜欢的建筑。

  邢海峰说,打造快捷生活圈,将幼儿园建成离家最近的建筑。根据住建部《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中对托幼设施配置的标准要求,须确保配套幼儿园与居住区同步设计、建设、验收和交付使用。

  此外,要求各地将幼儿园作为城市最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挖潜扩大增量,根据城乡服务半径和人口规模,结合老旧城区更新改造等工作,充分利用商业、办公楼和厂房等闲置建筑资源,优先建设完善学前教育设施,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