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已成人类可持续发展主战场:75%温室气体来自城市
时间:2019-01-22 11:32:59  来源:科技日报 

  “以全球城市化为例,到2050年,将再有25亿人进城,全球人口70%将成为城市人,需要再增加400座超级城市。这些超级城市很可能将建在亚洲、非洲。”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吴红波指出,根据城市化发展规模,城市已成为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主战场。

  近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论坛在深圳举行。与会专家达成共识,认为创新、转型和重塑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75%的温室气体来自城市

  “我们在吃地球‘老本’。”吴红波开门见山提出“地球超载日”概念。“人类年度资源消耗量超过该年度资源再生量的那一天,就开始了当年资源的‘透支消费’。”他忧心地说,“据测算,超载日在逐渐提前。这透露出地球生态状况很严峻,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表现出不可持续的状况。”

  他指出,全球城市面积仅占地球陆地的3%,却贡献了70%左右的GDP,也消耗了60%以上的能源,并产生了75%的碳排放。因此,城市已成为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主战场。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索科纳持同样看法。“世界上超过50%的人口居住在都市区,导致二氧化碳激增,产生温室效应,75%的温室气体都来自城市。” 他认为,现在城市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先驱者,同时也是创新型解决方案的来源,因为“城市的重塑和适应,让我们有机会去对抗气候变化”。

  城市要怎么重塑?2018年3月,我国批准了深圳、太原、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吴红波说:“如果深圳能闯出一条新路,让我们看到未来超大型城市如何发展,将对我国乃至其他国家提供发展参考方式。”

  全面创新落实可持续发展

  如何才能对抗气候变化,破解城市化带来的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必须了解气候变化是怎样影响住宅区的,同时在城市规划设计中,了解城市中的基础设施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并将这些设施作为城市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索科纳强调,进一步了解整个社会经济结构和生产方式,以及消费对气候变化周期的影响,才能制定更有效的政策。

  在吴红波看来,落实可持续发展,必须实现全面的创新,包括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创新、消费方式创新、组织方式创新、科学技术创新和落实方式创新。他举例说:“资料显示,大自然产生1厘米厚的土壤,需要1000年。一旦土壤被污染,将长期不能恢复。目前全球已有三分之一的塑料制品进入土壤,因此,改变人类的消费模式迫在眉睫。”

  “科技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落实不仅是中国的事,也涉及到国际合作。”吴红波指出,要鼓励各国开发可持续发展的新科学技术,推动科技合作,鼓励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和推广环境友好型技术,加强能力建设。中国就此已作出了不懈努力,如提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向联合国免费捐赠世界首套30米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库等。

  提高生态效率降低资源消耗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钱易教授指出,可持续发展的提出,是由于工业革命给人类带来了很多亟须解决的问题,包括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

  “这是一个与传统发展理论完全不同的理念。”她解释道,“要从单纯的以经济增长为目标转向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的综合发展;要从注重眼前和局部利益转向注重长远和整体利益的发展;要从资源推动型转向知识推动型的发展;要从破坏自然转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

  改革开放40来年,中国发展速度超过了发达工业化国家,但资源消耗太快。目前已有74座城市属于资源枯竭型城市。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崭新发展理念被提出。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一定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钱易特别提到,我国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需要提高生态效率,降低人均资源消耗量,“发展GDP的同时,做到节约资源又减少污染。”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