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统计局:基础设施仍然是补短板的重要领域
时间:2019-01-21 17: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表示,中国虽然总体已经进入中高收入阶段,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很不平衡,各地的基础设施差异也是比较大的。基础设施仍然是补短板的重要领域。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今年年初基建投资势头很猛,数据反映来看全年的基建投资增速比前三季度进一步回升。2019年基建投资对于经济的影响或者贡献率是否会进一步提升?补短板领域主要在哪些方面?

  宁吉喆表示,这几年投资指标跟消费指标相比还是相对较低。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补短板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中国补短板的领域还是比较多的,中国虽然总体已经进入中高收入阶段,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发展很不平衡,各地的基础设施差异也是比较大的。基础设施仍然是中国补短板的重要领域。

  宁吉喆指出,去年10月份以来,随着补短板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几个月出现回升。投资里面主要包括三大领域,最主要的是制造业投资,然后是基础设施投资,还有房地产开发投资。应该说,基础设施投资相对制造业投资增长弱一点。总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为改善消费环境服务,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设施都还是比较欠缺的,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中国有比较新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里程在世界上也是最多的,但是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例如机场和欧美国家相比覆盖率是低的。加快为人民生活直接服务的城市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还很重。

  宁吉喆表示,补短板的其它领域,如在易地脱贫攻坚领域,易地脱贫住房要有配套基础设施;在城镇保障房的供应方面,棚户区改造、公租房的建设等等也是需要大力加强的。当然,农业、水利方面也有很大提升空间,乡村振兴战略要实施,重大水利工程以及“十三五”的重大工程还没有完全建成。在交通方面,城市里的公共交通和城市群之间的交通设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造提升。目前城镇化率接近60%,城市中地铁快速发展,但是还是无法完全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这些都是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都是和薄弱环节加强有关系的,所以必须要加强。可以预期,今年政策继续发力和落实,投资数据有望比去年强劲一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