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省份2018年GDP数据出炉 首现“9万亿俱乐部”
时间:2019-01-15 12:3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金磊 

    2019年省级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截至14日,已有西藏、北京、天津、河北、湖北、福建、四川、安徽、江苏、新疆10个省区市召开省级地方两会,晒出2018年当地经济成绩单。

  从经济总量来看,多个省份实现重要跨越,其中,江苏GDP首次迈入“9万亿俱乐部”大门;北京GDP首次突破3万亿,成为第二个GDP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2018年GDP超过万亿的城市有望增加到17个。从经济增速来看,西藏以两位数增速傲视群雄;而对于2019年GDP增长,多地设定的目标较2018年有所下调。

  首次出现“9万亿俱乐部”

  2018年,不少省份的经济规模迈上了新的台阶。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江苏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和中高速增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左右,总量达9.2万亿。

  这是江苏省GDP总量首次超过9万亿元,也标志着“9万亿俱乐部”正式开张。江苏9.2万亿的GDP总量堪称“富可敌国”,这一总量已超过全球第13大经济体澳大利亚。

  “9万亿俱乐部”预计很快将迎来广东这一成员。广东2017年GDP达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中国首位,其2018年GDP总量超过9万亿元已经是板上钉钉,唯一的悬念就是会否超过10万亿大关。

  四川跻身“4万亿俱乐部”

  “4万亿俱乐部”也迎来新成员。

  四川省省长尹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8年四川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增长8%。

  湖北距离“4万亿俱乐部”仅有一步之遥。湖北省2017年GDP总量为36522.95亿元,根据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湖北预计GDP增长7.8%左右。如此算来,湖北距离4万亿差一点。

  “4万亿俱乐部”此前的成员有河南,2017年河南省GDP总量达到44988.16亿元,2018年河南省GDP会否再进一步突破5万亿,是一个看点。

  北京迈入“3万亿俱乐部”

  上海2017年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个跨过3万亿门槛的城市。如今,北京成为第二个迈入“3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14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初步统计,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左右。

  14日,北京市发改委官方微信以“GDP首破3万亿”为题进行推送。此前,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表示,2018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

  2017年GDP总量为2.75万亿的安徽,2018年冲击“3万亿俱乐部”无果。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预计为2.97万亿元,增长8%以上。这意味安徽步入“3万亿俱乐部”要再等一年了。

  GDP超万亿城市有望扩至17个

  从城市GDP总量来看,2018年GDP超过万亿的城市有望增加到17个。

  1月3日召开的宁波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宁波预计GDP突破1万亿元。

  据媒体报道,1月12日召开的郑州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宣布,2018年郑州市经济总量首破万亿大关,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

  除了宁波和郑州外,佛山2018年也有望跻身“万亿俱乐部”城市。

  2018年之前,GDP超过万亿的城市有14个。2006年上海GDP率先超过万亿,2008年北京GDP破万亿,2010年广州GDP破万亿,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4个城市GDP突破万亿,2014年武汉、成都GDP超过万亿,2015年杭州GDP超过万亿,2016年南京和青岛GDP突破1万亿元,2017年无锡、长沙GDP破万亿。

  多地下调2019年GDP增长目标

  从2018年经济增速来看,西藏依然以两位数的GDP增速笑傲群雄。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增长10%左右。

  从各省份设定的2019年GDP增速预期目标来看,西藏、四川、河北等地与2018年增长目标持平。

  西藏2019年GDP增速目标为10%左右,四川2019年GDP增长目标是7.5%左右,河北2019年GDP增速目标是6.5%左右,均与2018年增长目标持平。

  多地2019年GDP增速目标有所调低。天津2019年GDP增速目标为4.5%左右,较去年的5%有所下调;安徽2019年GDP增长目标由去年的8%以上调整为7.5%-8%;江苏2019年GDP增速目标为6.5%以上,较2018年的7%以上有所下调;北京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6.5%左右调整为6%-6.5%。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2019年GDP预期增速目标安排在6%-6.5%,既为功能疏解、环境治理、结构调整留出更大空间、腾出更多精力,也有利于体现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的工作基调,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