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国农村教育的“年度体检报告”
时间:2019-01-15 11:53: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萧海川 胡浩 

    由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日前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近年来国内农村学前教育经费涨幅明显、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效果显著、留守儿童数量继续减少。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教授邬志辉表示,这份中国农村教育的“年度体检报告”,综合分析了报告编制方在全国19个省份的调研数据和国家统计数据。邬志辉说,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教育实现了由扫盲普小教育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由城乡教育非均衡发展向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由农村教育结构单一向多元、由农村学生有学上向上好学的重大转变。

  ——乡村教师建设显成效,师资队伍获更多政策倾斜。《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共招聘特岗教师7.7万人,分布在1万多所农村学校。新鲜血液的输入,促进乡村小学与初中的生师比低于国家标准。

  农村与城市的师资水平差距正在缩小。邬志辉表示,从《报告》中的统计数据看,2017年全国小学教师中有95.26%为专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农村为93.8%,城乡差距为4.6%,较2016年缩小2%;全国初中教师中有84.63%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农村为81.1%,城乡差距为10.3%,比2016年缩小2.5%。

  多地近期相继释放政策红利,让乡村教师享受更多实惠。河南省在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补助标准,乡村教师每月最高可享受800元的生活补助。自今年起,教育大省山东三年内招收1.5万名公费师范生,并预留出编制岗位。山东还在中小学增设了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并在职称评定上继续向农村地区倾斜。

  ——农村学前教育获重视,超半数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向农村。邬志辉表示,《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在园幼儿数为4600.14万人,其中农村地区为2893.29万人,占比达到62.9%。“全国有幼儿园254950所,其中农村幼儿园占到69.03%。这说明农村幼儿教育依然占大头。”邬志辉说。

  据《报告》,2017年全国幼儿专任教师达到243.21万人。65.89%乡村幼儿教师和76.79%镇区幼儿教师学历层次为大专及以上,均较2016年有所增长。2016年,学前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到1326.07亿元,其中投向农村地区的经费占到51.27%。

  2018年11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为了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方向的基本属性,让绝大多数的幼儿能够享受普惠性的学前教育服务,未来将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比例。为实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必须发挥公办园保基本、兜底线、引领方向、平衡价格主渠道作用,同时要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

  ——入园率、入学率表现稳定,农村教育仍重担在肩。来自《报告》的数据,2017年国内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9.6%,较上一年增长2.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88.3%,较上一年提高0.8%。同时,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人数超过了1400万人,接近80%的随迁子女最终落脚公办学校。农村留守儿童规模进一步缩小,但流入地的普通高中承压较为明显。

  邬志辉说,根据课题组的调研结果,当前农村教育仍面临一定的短板与缺项。这主要表现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尚未全面实现、农村教育质量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农村学校规模特征尚未被充分尊重。面对城镇化进程,农村教育遭遇的问题愈发复杂。适应农村小规模学校特征的学术探索与实践努力并不充分,相关政策落地仍需精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