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9亿中央拨付工程款被挪用 农民工讨薪一年多未成功
时间:2019-01-15 11:00:47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任梦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车的朋友可能经常会问,我交的车船税,用到哪儿了?部分车船税资金,就用来翻新、修建道路,可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比如2017年建成通车的绥化至沈阳的203国道,建设资金就来自纳税人缴纳的车船税。

  但是在吉林四平,有农民工反映,有1.9亿的车船税专项资金本该用来支付他们的工程款,却被四平市政府挪作他用。导致2017年就完工的工程,至今拿不到工钱,每次去找,都是要他们“再等等”。中央划拨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四平市把应该给农民工的工钱,用到哪儿了?

  七百多农民工被欠薪两千多万,讨薪一年多未成功

  许先生是中交一公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2016年10月,他们与四平市交通局下设的绥沈公路建设指挥部签订合同,负责该公路四平境内服先至金宝屯段的一个标段建设。从2016年开工建设,到2017年10月验收完成,可是施工结束后,工钱却迟迟没有下发。许先生说,工程款6700多万,总共涉及700多人,现在欠农民工两千万左右,按理说完工就应该给:“因为刚开始说是资金没到位,但为了抓紧通车。我们也信得着指挥部,我们这些人就贪黑起早的干,基本提前完成任务了,完工了说的指定差不了钱,因为这是国家专项资金,绥沈公路建设指挥部,交通局下属的。”

  本以为,给国家干工程,有专项资金拨付,市交通局负责,工钱肯定没的说,但左等右等,还是等不来属于他们的钱。一开始以为是资金没到位,但后来,许先生看到绥沈公路在其他城市的标段,都已经拿到了工钱,只有他们的钱“资金没到位”,再去找,才被告知,中央拨付的钱到了四平,只不过,被挪作他用了。许先生说,刚开始跟他们说钱没到,他们也就信了:“国家的项目的钱不可能说一趟线四平段没有,松原段有。找完了这后期跟我们也说实话了,是吧?你像这笔资金,到四平市政府,四平政府就不给他拨。挪用了是咋回事?具体的咱不太清楚了,反正这钱指定是到了。”

  工头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总共865万的工程款,交通局只给了315万,目前他还欠农民工550万工资,拖了一年多没发。现在底下农民工一百多个,有一分钱都没拿着的、有欠了好几万的,最多的得欠了5万多。找四平市政府,第一趟去说,一周给答复,到一周也没动静。又去一趟,说再等几天,正跟市政府研究:“我们回去等也没信”。

  四平财政局工作人员:在别的地方占用了资金

  许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发给四平市的《请尽快拨付国道绥沈线服先至金宝屯项目车购税资金的函》,文件中,吉林省交通厅向四平市政府表明,绥沈国道是吉林省十三五重点项目,总投资6.16亿元,其中2017年,该项目安排并下达了中央车购税资金3.8752亿元,在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自查工作中,发现仍有1.9752亿元滞留在四平市财政。在函件中,吉林省交通厅要求四平市,尽快拨付这笔资金。

  收到了资金,为什么迟迟没有拨付呢?四平市财政局负责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的总工程款在5.23亿,他们已经还清了60%,剩下的1.9亿,的确没有支付。工作人员称,它是中央车辆购置税的专项,现在从2018年的时候资金调度有点问题,然后这个资金没拨出去,造成牵扯工程款。

  当记者询问什么叫资金调度出问题时,四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回答:“整个资金到我们这之后,正常就是这资金带来了,我们正常应该是拨付,有可能跟省里头有个结算,这种可能,我们在别的地方占用了这个资金,有可能就暂时就拨不去了。”

  财政局负责人称拨款去向无人知晓

  那么这笔早该应该给农民工和施工单位的款项,用到哪里去了?调度问题,究竟是什么问题?面对记者的提问,四平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也答不上来,只是说,具体用哪里了不清楚,但肯定是被占用了。

  对农民工还在等待四平拨款过年的情况,四平市交通局表示,他们初步制定了一个还款意向,分三年陆续还完,这个2017年就已经完工的工程,按照他们计划,到2021年,应该可以还完全部欠款:“我们这边根据市局的一些财政情况,初步有一个还款计划。当时定的是今年大约解决3000万,然后陆续2020年和2021年就是把剩下那个按一半,就是2020年一半,2021年的一半。”

  然而就是这个让农民工再等三年的还款计划,也被四平财政局的工作人员打断,财政局负责人表示,自己并不知道细节,但还款的意向,市里还是有的:“就是整个计划我倒是没看着,我们领导说这个东西,如果是计划经过双方都认可了,如果市里头也能确定这个计划,我们财政就按市里头制定东西,筹措资金陆陆续续就给他解决就行了。”

  还款计划还要四平市政府点头才行,可是当年又是谁做出决定,截留这笔本该属于农民工和施工单位的工钱呢?无论是财政局还是交通局,都说,不清楚钱被用到哪里了。只是他们的领导,肯定有还钱的想法,只待正式批复,其他的,他们都不清楚:

  交通局:“得需要政府这边批复也好,还是说怎么也好,其实我不是很清楚。”

  记者:“过年前有戏吗?”

  财政局:“我来的时候,我们领导好像有这个想法,要偿还一部分。”

  记者:“这个钱用在哪您也不清楚是吧?”

  财政局:“这个我也说不清楚。”

  按照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规定,单位和个人有截留、挪用国家建设资金的,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属于国家公务员的,给予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年关将至,四平市将近2亿的专项资金挪用到了哪里?虽然财政局和交通局的工作人员说自己不清楚,但相信当初做出决策的人心里应该有笔帐。先是挪用专项资金,之后又出了个“2021年才还清欠款”的初步意向,还没通过领导审批。难道这就是四平市政府对农民工的交代?有关此事的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