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文化和旅游部:对生态环境下降的A级景区将严肃处理
时间:2018-12-27 15:43: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提档升级,出游意愿持续高涨,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供给能力显著提升。

  据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介绍,目前,全国共有景区景点3万多个,其中A级景区10300多个,包括5A级259个、4A级3034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6个;旅游休闲示范城市10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10个;在建自驾车房车营地900多个;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基地16个,还有一大批文化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健康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产品,初步形成了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对于公众普遍关心的景区服务质量和门票等话题,单钢新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景区动态管理,倒逼景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升科技、生态、绿色含量,对疏于管理、服务质量和生态环境下降的A级旅游景区予以严肃处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文化和旅游部集中公布了11家受到取消等级处理的4A级旅游景区,目前,全国已有2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

  在门票方面,截至10月,各地已有981个景区实施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达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

  旅游景区不断增多,全域旅游也在向纵深推进。对此,单钢新表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通过实施“旅游+”战略,引导全域旅游纵深发展。如上海深度挖掘建筑和街区文化,打造一批“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的都市微旅行精品。青海推出10条特色自驾游环线,建成46个覆盖旅游重要节点的自驾车营地。广东实施“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和农房变客房”的四变工程,开发了一系列“海陆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此外,根据市场需要,文化和旅游部着力培育度假旅游、体验旅游等新业态,推出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据单钢新介绍,目前,全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数量达26家,包括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旅游度假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等。2017年推出33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15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018年春节黄金周推出了海南三亚中国体育庙会、吉林冰雪自驾游等18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019年春节前,将继续推出新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体育旅游新业态的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