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态环境部:已出台60余部生态环保法律法规
时间:2018-12-21 12:21:13  来源:法制日报 

  今年前11个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增至73.5%,劣Ⅴ类降至5.0%。这是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给出的一组数据。

  不仅如此,12月15日,李干杰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宁年会”上作主旨演讲时明确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共制定实施了60余部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生态环境质量由局部恶化转向总体持续改善。

  李干杰指出,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根据这一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生态环境部提出,3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

  目前,赢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源地违法项目清理三大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写入宪法

  2018年即将过去,在李干杰看来,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他说,今年有几件大事值得铭记。“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李干杰看来,这次大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展历程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意义最深的历史性盛会。

  他认为,大会最大的亮点是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是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理论成果。

  李干杰指出,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此外,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把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写入宪法。他说,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责。

  在李干杰看来,这些重大部署和举措,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重要动力和有力保障。

  李干杰特别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一大批高污染企业有序退出,单位GDP能耗和水耗持续下降,我国正在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双赢之路。

  改革开放40年执法监察力度最大

  李干杰指出,改革开放40年,是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执法督察力度逐步加大的40年。

  改革开放40年,是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执法督察力度逐步加大的40年。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制修订法律8部。”李干杰说,“史上最严”的新环境保护法自2015年开始实施,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方面效果显著。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现31个省(区、市)全覆盖,今年又分两批对20个省(区)开展“回头看”,直接推动解决14万多个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成为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硬招、实招。

  改革开放40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的40年。

  “40年来,我国先后召开七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不包括1973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从‘三大环境政策’‘八项环境管理制度’到‘环境与发展十大对策’,再到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约束性指标,坚持依靠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李干杰透露,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改革具体方案,“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40年来,国家环境保护行政机构历经五次重大跨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机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建生态环境部,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等改革举措加快推进。”李干杰说。

  “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境污染治理投资达4.17万亿元,较“十一五”增长92.8%。2017年,全社会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达9539亿元,较2015年增长8.3%,有力支撑了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1436个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完成监测事权上收,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实施采测分离,两万多家重点排污单位实施自动监控。

  338个城市好天气同比增加一成

  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启动了蓝天保卫战、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违法项目专项督查以及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等。这也是七大污染防治攻坚中的三大标志性战役。

  据李干杰介绍,今年1月至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7.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2.1%、6.5%、11.1%。

  饮用水水源地违法项目清理是经国务院批准,在今年年底前必须完成的一项工作。为此,生态环境部专门启动了专项督查。按照生态环境部部署,2018年年底前,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水源地要完成排查整治任务,共涉及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整治。

  12月16日,生态环境部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6251个环境问题中,已完成6195个问题整治,完成率达99%。

  按照《水十条》要求,今年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为此,生态环境部在今年分别组织了黑臭水体整治督查和巡查。

  李干杰说,今年前11个月,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增至73.5%,劣Ⅴ类降至5.0%。

  将完成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垂改

  尽管,生态环境污染防与治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在李干杰看来,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李干杰提出,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也就是说,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同时,要加快完成所有省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

  李干杰强调,推进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改革,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统一监管。全面完成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推进跨地区环保机构试点,组建流域环境监管执法机构。加快推行排污许可制度,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推进社会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记者 郄建荣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