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自然资源部:补充耕地项目10%造假 621个项目被责令逐个整改
时间:2018-12-14 17:00:59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郄建荣 

  6203个补充耕地项目竟然10%出现问题,有些项目甚至公然弄虚作假。13日,自然资源部宣布对其中的12个典型问题公开挂牌督办。这也是自然资源部成立以来首次对耕地占补平衡问题挂牌督办。

  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副司长刘明松在该部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621个问题项目必须逐一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力、拖延推诿的,自然资源部将严肃问责;对整改中发现涉及违法违纪行为的,将坚决予以查处。

  据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主任范树印介绍,近期,自然资源部核查组与省级核查队伍对6203个补充耕地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并通过“补充耕地核查APP”最终发现621个项目存在问题。他说,核查发现大量项目存在补充耕地后发生建设占用、栽树、撂荒等后续管护不到位和地力培肥措施不完善问题。刘明松说,被发现存在不真实、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的项目占到10%。

  刘明松透露,问题项目中有的补充耕地选址不当。其中,许多补充耕地位置偏远或在山区,新增耕地与现有耕地一并撂荒。有的补充耕地不实。一些地方选择一些投入少、易于实施的荒地进行开发。刘明松说,补充耕地立项、实施、验收等下放到市、县后,监管没有及时跟上,对补充耕地的真实性、准确性核查不够。他透露,抽查还发现个别地方补充耕地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自然资源部13日挂牌督办的12个项目中有多个项目补充耕地虚假。其中,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耿港村南片坑塘复垦项目(以下简称安徽项目)、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东晓景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以下简称北京项目)、上海市马桥镇吴会村土地整理复垦项目(以下简称上海项目)就属于这种情况。

  据刘明松介绍,安徽项目验收前部分补充耕地已被高速公路占用,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进行验收,并拟用于占补平衡;北京项目现状为种植树木,但部分补充耕地已用于耕地占补平衡;上海项目地表有大量建筑垃圾,补充耕地土壤检测不合格,现状为种植树木,也拟用于占补平衡。

  他说,河北省平山县古月镇上三家店村土地开发项目补充耕地已于2016年7月因洪水冲毁,但同年11月仍用于耕地占补平衡;江西省乐安县牛田镇傍安村等五个乡(镇、场)七个村土地开发项目补充的部分耕地现状为杂乱硬化的土场,不具备耕作条件,但仍于2016至2018年期间先后用于耕地占补平衡;湖北省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滑石村、梁下村废弃林地复垦项目补充耕地现状多数为残次林地和荒地,不具备耕作条件,但仍于2018年1月用于耕地占补平衡;广东省广宁县赤坑镇合成村(上腊坑等)土地开发项目实质是非耕地,但仍于2016年12月用于占补平衡;甘肃省康县岸门口镇贾家湾土地开发项目部分补充耕地已被违规建设占用,但仍于2014至2015年期间先后用于占补平衡;浙江省委托第十批长兴县南湖林场四标段垦造耕地项目补充耕地现状为种植树木,实质是非耕地,但仍拟用于占补平衡;福建省古田县鹤塘镇鹤塘等3个村2017年县级土地开发项目补充耕地坍塌损毁严重,不具备耕作条件,但仍拟用于占补平衡;山东省招远市2014年罗峰街道土地开发项目部分补充耕地不具备耕作条件,但仍拟用于占补平衡;海南省万宁市礼纪镇莲花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补充耕地部分地块为沙化地,不具备耕作条件,曾于2010年用于占补平衡。

  对目前报自然资源部备案拟用于占补平衡的补充耕地,将进行全面清理。刘明松说,重点对补充耕地项目的真实性、补充耕地数量质量的准确性、耕地利用的现实性进行核查,将坚决剔除虚假项目和不实耕地,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真实、质量可信。

  同时,自然资源部将着重在提高补充耕地质量和确保补充耕地真实性上下功夫,将严格限制成片未利用地开发;将运用遥感影像来判别和监测补充耕地的真实情况,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开展实地检查,加大补充耕地监管力度,严肃处置弄虚作假行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