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数说改革开放40年:40年减贫7.4亿人
时间:2018-12-12 11:13:50  来源:央视网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今天的《数说改革开放40年》,来看我国40年来的脱贫成绩单。

  您知道,在这40年里,我国平均每天减少多少贫困人口吗?

  答案是5万多人,这样算下来,从改革开放以来到2017年年底,我国贫困人口一共减少了7.4亿,相当于目前整个欧洲国家的人口总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的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到2017年末,贫困的人只剩下了3.1%,而在1978年的时候,仅有不到3%的人不是贫困人口,40年来,实现了两个3%的对调,中国从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向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迈进。这样的脱贫成就离不开中国40年来一系列的改革举措。

  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相关政策的精准推进,让贫困人口在收入提升的同时,生活也逐渐有了保障。

  世界各国的经验都表明,越到后期减贫速度越慢,然而近几年,我国的减贫速度反而越来越快。这五年,我国农村平均每年减贫1300万左右,累计减少贫困人口近7000万,跟五年前比,降幅接近七成;甚至连最难解决的因病致贫、返贫的家庭户数,也在这三年减少了一半以上。

  中国40年来的减贫成就,也为全球作出了巨大贡献。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全球范围内每减少100个贫困人口,当中就有70多个来自中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从2005年至今,也先后为亚非拉以及大洋洲的63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2000多名扶贫官员,提供可借鉴的减贫方案。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成就显著,从今年到2020年,还有3000万左右的人将摆脱贫困,到那时,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