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哪些新一线城市人口将超千万?郑州、西安有望晋级
时间:2018-12-06 15:05: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张贺娟 

  导读:今年各个城市的常住人口抽样调查已经完成,部分新一线城市将步入千万人口行列。其中,郑州、西安将加入常住人口“千万俱乐部”,2019年杭州常住人口也有望达到千万。

  去哪个城市?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到哪个城市工作得好好选一选,因为各个城市对于户籍、住房补贴、买房优惠都有各自不同的详细规定。

  正因为如此,今年很多城市常住人口处于快速增长状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各主要城市今年的常住人口抽样调查已经完成,最后的详细数据还在汇总之中,但是已经有了初步结论,一些新一线城市将步入千万人口行列。其中,郑州、西安将加入常住人口“千万俱乐部”,2019年杭州常住人口也有望达到千万。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认为,西安、郑州、杭州、青岛等城市快速聚集人口,常住人口超过千万只是时间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但是对于很多城市而言,加快集聚人口和产业,仍是非常有必要的。

  “比如郑州和西安要建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快速吸引大学生来发展,不宜搞积分制度来限制人口。”牛凤瑞说。

  谁将晋级千万人口城市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西安、郑州的常住人口有望达到千万,杭州接近千万。

  根据西安媒体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4日,西安市迁入人口共计665551人,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了66%。目前,包括西咸新区在内,大西安户籍人口已达到981.680万人。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指出,西安将提前实现常住人口1000万目标。国家明确将西安定位为中心城市,西安大力实行户籍放开和吸引人才新政,到西安落户的人数迅速增加,今年新增了几十万落户人口。

  根据西安市委十三届五中全会要求,到2020年西安要确立国家中心城市基本框架;到2025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全面建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彰显中华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

  2016年修改过的《西安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提出,到2020年,西安市域人口规模为1070.7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70.57万人。该户籍人口目标,今年已被突破。

  张宝通认为,郑州、杭州、西安通过各种政策吸引大学生,城市人口快速增加是正常的。陕西要加快建成“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大都市,要引领发展,西安就需要快速吸引人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西安从去年开始统计的常住人口包括西咸新区,2017年末常住人口为953.44万人。今年年底,西安户籍人口有望接近1000万人,预计常住人口已经超过了1000万人,今年常住人口抽样调查已经完成,详细数据将在明年的统计公报上发布。

  另一个常住人口将超过千万的城市是郑州。2017年郑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在主要预期目标方面要求,2017年郑州的常住人口要达到10001万,实际上2017年年底郑州常住人口数量是988.1万,比上一年增加了15万左右。按照最近多年的年度增速,今年郑州常住人口超过千万问题不大。多名统计系统人士告诉记者,最终的数据在2个月后公布。

  2017年杭州常住人口为946.8万,比上一年增加了30万左右。如果按照这样的速度,2018年年底杭州常住人口将达到980万左右,接近1000万。

  杭州和西安很多指标已经突破了规划,比如两地原先规划的目标是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1000多万,这一目标或提前实现。

  在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中,预计杭州2020年常住人口为940万,定位是主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实际上2017年杭州的常住人口就超过了940万的预期目标。

  部分城市积极吸纳年轻人

  京沪已经开始控制人口增长,设定常住人口上限,而广州、深圳这样的超大城市,以及重庆、武汉、成都等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却在快速吸引大学生入户。

  牛凤瑞认为关键是城市治理的问题,日本大东京地区人口远超京沪,但并不拥堵,这说明主城区人口达到一定数量后就控制人口增长,并不一定与城市发展规律一致。

  “很多年轻人愿意到更大的城市发展,并不一定要很好的物质条件,而是看中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收入。”牛凤瑞说。

  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下一步要以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等为前置条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落户限制,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大中城市可设置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的要求,但最高年限不得超过5年;特大城市可采取积分制等方式设置阶梯式落户通道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按此看来,越大的城市人口落户条件越严,国家要促进中小城市发展,控制大城市人口增长。

  目前,主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四大一线城市中,除了京沪实施严格的积分落户制度外,广州和深圳对大学生落户没有严格限制。特别是深圳,对于高校毕业生实施补贴等制度,吸引了不少大学生,2017年常住人口增加了50多万,常住人口增量位居全国第一。长沙、郑州、武汉、成都、杭州等,也都通过对大学生放开户籍的政策迅速促进人口增长。

  张宝通认为,“城市发展要从实际出发,规划是指导,不是约束。”很多新一线城市人口政策还可继续改进,比如西安不仅要吸引大学生来发展,同时也要吸收各阶层人士。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