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撒药治污、编造公文……生态环保领域都有哪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18-12-04 13:03: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继第一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后,11月6日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全面进驻,聚焦第一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一刀切”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作为、滥作为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处工作,迅速查处问责了一些地方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表现

  敷衍整改、表面整改。一些干部认为,“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没有必要较真碰硬”。一些地方“以停代改”,河南焦作孟州市98家皮革企业在2016年督察后又违法恢复生产,第一批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前10天才紧急停产、应对督察。一些地方突击整改、饮鸩止渴,第二批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山东省潍坊市为完成围滩河的治理目标,未开展控源截污工作,竟然“撒药治污”,依赖投放药剂,河流水质在验收前后“突击”改善后又迅速恶化,耗费4700余万元的河道治污工程未见成效。

  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在第一批“回头看”进驻期间,黑龙江省内提供的整改进展情况自相矛盾,汇报材料提出完成整改任务38项,但任务清单只明列完成整改30项;经督察组核实,实际仅完成19项、基本完成7项。第二批“回头看”又出现材料造假问题——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政府为了应付督察编造公文,暗中却为违法项目开绿灯、支持企业加快施工进度。

  态度消极,责任落实不到位。第一批“回头看”点名指出,河南省洛阳市义煤集团新义煤业有限公司2016年以来因废水直排金水河多次被群众举报,但省国资委履职不力,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长期不重视、不解决,问题“一犯再犯”。2017年10月,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黑龙江对秸秆禁烧工作仍重视不够,多地因大面积焚烧秸秆而出现长时间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指数“爆表”最长达29小时,群众反映强烈。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导致许多生态环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一大罪魁。而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得不深不透,没有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来担当。

  对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履行不好生态保护职责,是严重的失职失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尤其是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和突出问题。盘点今年通报的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纪检监察机关的问责和处置主要表现出以下一些特点——

  问责情形多样,处理手段丰富。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力,环保项目实施进展滞后;违规审批工程项目,违规项目清理整顿不力;监管不力,在线监测运行异常、形同虚设,未能及时发现环境污染问题或阻止问题发生;发生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后处置不力、久拖不决……这些情形,都要在调查核实基础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综合运用各种问责手段,从书面检查、诫勉谈话、党内警告、政务警告,到免职撤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甚至移送司法机关,问责带上尖利“牙齿”,对生态环保懒散拖形成强烈震慑。

  注重追究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一把手”是常被问责的岗位。就在几天前,仅上任8个月的吉林省辽源市原市委书记因治理仙人河污染不力而被免职。地方党委政府负责人,以及所属部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基层工作人员,只要存在失职失责的情况,也逃不过问责。比如广东练江水质长期严重污染,包括揭阳市委原副书记、汕头市潮南区委常委在内的7名时任或现任地方党委负责人被追责。

  一起环保问题,往往处理多人,追责数个单位和部门。昆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项目监管缺失、污泥处置不当问题,对7个单位28名责任人问责,其中省管干部7人。环保、城乡建设、水利水务、国土资源、林业、住建、海洋渔业、执法监察、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受到处理的频次最高。

  处理迅速高效,一经举报,立即查证;一经查实,立即问责。今年11月27日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的5起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责案例,全部属于当月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举报的问题。比如11月13日,群众向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电话举报金鱼桥社区杀猪场产生臭味,从有关部门开展查证,到纪委监委对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通报,只经过了短短半个月。

  “终身问责制”显威力,升迁、调离、退休都不能躲避问责。多人因为在原先的工作岗位上失职失责而被“追旧账”,比如云南曲靖市、红河州危险废物处置不力和重金属污染问题中,时任曲靖市委副书记、时任曲靖市副市长、时任红河州副州长、时任个旧市委书记等9名已经离开原岗位的领导干部受到处分。一些问责时间跨度较大,如广州市番禺区追责污水管网建设不力时,对3年前在任的水务局局长和副局长进行诫勉谈话。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被问责单位和党员干部的教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责任落实到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